其實我一直在想...每次爬文看到的幾乎都是成功過關的分享文
至於沒有過的人...他們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隨著日本的打工度假的制度逐年實施,
知曉這份資訊而躍躍欲試的人也日益增加,
而,每期通過的名額還是1,000個。
所以,嚐到挫敗滋味的人應該也會越來越多吧(苦笑)

 

是的,我自認為我的運氣一直沒有很好,
上一期(2012年02梯次)是我第一次申請,
印象很深刻,那陣子不論新聞還是評論節目(我家沒有第四台所以這個也只是聽人家在說)
都在侃侃而談"打工度假"!!
無論是正面還是反面內容,都確實引起了不少人的興趣。
而在同年10月份,又正好遇上兇殘的日幣匯率跌入0.35的大關。
那期的梯次,突破2,000個人角逐競爭(哭)
也就是...合格率只剩下不到50%(後來參加打工度假說明會,得知情報大概有2,400個人申請)

 

這一期(2013年01梯次),重整心情以後再度撂下去,
為了能夠專心準備,甚至辭掉了工作(其實是因為剛好4月底卡到合約到期要交接會很麻煩XD)
最引人關注的匯率也從0.35降到0.30甚至還突破0.3的大關
在當時因為0.35而興沖沖跑去換了2萬台幣的人正跪地痛哭...
不過因為本來就打算8月出國,所以有在0.29時候搭上狠狠換了1萬台幣(好像沒有很多XD)
結果...再次滑鐵盧TT^TT(而這次申請人數勢必是突破上次,勇奪申請人數歷年之冠啊!!)
看到號碼的時候腦中是一片空白...呵呵(因為8跟9長得好像啊!!然而8上了9卻不知跑哪去?)
網站上也是一片哀嚎啊~而且不乏2次及3次未過者。
雖然心痛是真的很心痛,不過看到這麼多同樣遭遇的朋友們,說真的,也安慰自己不少...
(真的覺得自己很壞m(>_<)m)

 

雖然稱不上什麼勉勵,不過我還是由衷希望在此時此刻感到徬徨無助抑或是哀愁哭泣的朋友們,
加油!!收起哀怨的心情,為了下次再度奮戰,一起收起這次得淚水,化作下次勝戰的武器吧。

 

此時此刻又讓我再度想起這段歌詞,也是這段詞時時鼓勵著受挫敗時的我。

 

嫌なことだけ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れば 世界はきっと終わる
逃げてもいいから必ず 帰れる場所を 明日のどこかにある


如果能將不快樂的事全都忘掉的話 那麼世界也就此宣告終結
要逃走的話也無所謂 因為還會有個可以回歸的地方 就在明天的某個角落

 

歌詞源自ーシド live

 

將頭腦冷靜之後,來好好想想自己的失敗原因在哪吧?

 

(1)赴日簽證申請表
  這部分我在第一次的時候是以雙面印刷的,
  第二次也如法炮製,繳交資料時卻被現場工作人員說"不要印雙面啦!!這樣很容易被漏看的!!"
  並且很熱心的帶我到櫃台詢問,
  櫃檯人員也告訴我"盡量是單面印刷啦,不然因為漏看而被刷掉不是很可惜嗎?"
  於是我又很認命的在當場重寫資料,可是當時實在是很緊張,
  又剛好是在3點半左右才發生的事...整個人寫到手很抖...XDD
  (希望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把我給刷掉...不然我真的會欲哭無淚...)
(2)履歷書
  這個部份我想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對...反正只要據實以答就好了
  不過在這邊偷偷分享一下其他過來人的經驗,像是去過日本的次數,
  一定要據實以答,就算是舊護照的資料也要挖出來,
  如果空格不夠寫,記得一定要換一張,並且註記"呈上頁"
  (實際上要寫什麼我也忘記了...還是跟日本交流協會的人再做確認會比較好)
  其他沒有多出來的內容則直接空白就可以了。
  然後就是"是否有去過日本"這邊,
  感覺有去過的話應該會有加分效果(雖然也有很多人從來沒去過日本的...)
  最後就是"特殊能力",雖然交流協會公告的資料並沒有註明是必要條件,
  但是卻會視情況來斟酌。
  第一次失敗的時候我有去問代辦,他們是跟我說被刷掉的都是因為證書的部分...
  因為考運比較不好的我,N2及N3都是以些微差距而沒有合格,手邊只有N5的證書啊!!
  可是總不能拿著差幾分就合格的通知書跟他們說"我差不多有N2-N3的能力"吧(笑)
(3)調查表
  這張表雖然不用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但是卻仍有玄機在...
  在"主要赴日目的為何?"那邊我原本是沒有選擇"打工"的選項,
  可是代辦中心跟我是說最好還是勾一下比較好。
  我一直在想這會不會是我失敗的一點?好像大部分的人都"強烈建議"不要勾選那項...。
(4)理由書&計劃書
  不過上面再怎麼挑毛病,應該都不是最重要會被刷掉的主因吧。
  就像很多人說的,最重要是你想去日本的動機
  回頭檢查我第一次的內容,其實真的有些慘不忍睹...是那種我自己都想把我自己刷掉的內容。
  於是這次我把自己的內容精簡並且把我自己真正的想法放進去,雖然...還是被刷掉了(苦笑)。
  昨天有好心的人幫我檢查一下我的內容,他是跟我說我寫得還不錯,
  "可是一定也有更多很不錯的人"
  因為人也很多的關係,
  所以交流協會就"將以最符合打工度假制度宗旨及發給要件為準,來選出合格者"

 

  所以針對這部分要做的最大調整就是"我應該增加一些異國文化體驗&人文交流"的部分。
  而且原本我有在這次多加了一點點跟"打工"有關的內容,也許還是別加進去得會比較好。


  最重要的,希望我可以藉這次8月份初訪日本的機會,仔細想想我為什麼會如此想去日本,
  甚至是能夠讓那些審查員們會有種"不讓我去是件很虧待我"的理由XDD。

 

最重要是要懷著越挫越勇的精神!!
為了這個期盼並規畫已久的夢想,我可不能就這麼輸了!!
有緣人共勉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