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不知不覺間,今年度第二階段的簽證申請日也近在眼前,
想起之前曾被人請教過幾次關於申請簽證的相關注意事項,
加上申請前就先偷偷跟神明拍胸脯保證,
如果我有幸得到這份簽證,必定寫文章把自身經驗分享給大家。
但由於拿到簽證後因為過了頭的喜悅&開始接踵而來的事前準備及煩惱,
同時因為手頭上的工作&沒有錢賺的副業,
將我的空閒時間不斷地壓縮(其實就是懶嘛)
所以才拖到現在才開始兌現諾言!
話不多說,趕緊進入正篇!

 

[開始前的不可不知!]

在下決心申請簽證之前,
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好好捫心自問一下:我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簽證?
其實想要出國體驗的方式有很多種,
除了短期的出國旅遊度假之外,還有留學、短期遊學、WOOOF、就勞等等的方式可以選擇,
每種方式各有優缺點,全憑自己本身的條件及想法。
此外,單就打工度假(以下簡稱WH)這一塊來看,
目前已與我國簽署相關協定並已生效之國家有:
紐西蘭、澳洲、日本、加拿大、德國 、韓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等9個國家
(但各國家的WH的申請制度各不相同,詳細資訊還是自己google一下)。
由於本篇是要講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所以其他的環節就讓我跳過吧~

 

比較圖  

 

以打工度假的資格前往日本的流程如下:
【詳情請參閱:日本交流協會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簽証合格結果公佈→出發前準備→前往日本逐夢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備齊台日交流協會上所公佈的資料後,至台北或高雄辦事處繳交即可!

簽証合格結果公佈:依據台日交流協會所公佈日程,直接前往辦事處或上網站查詢申請結果

出發赴日前的準備:舉凡各項赴日前的準備動作。

 舉凡心態調適、與家人溝通協調、購買機票、申請語言學校、尋找住宿地點、赴日行李準備、
 找尋赴日後的工作、財務規劃、雜項手續申辦、看醫生、赴日基金兌換、辭職

 

WH簽證呢,依據外交部的冗長敘述整理之下,
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張可以讓你可以暫時當一年日本國民的神奇簽證(很好懂吧)
不過若是做非法的事情,可是會被立即遣送回國的喔(然後回來還要再去趟警察局之類的吧)
而近年來因匯率大幅下跌加上日本本來就是國人喜愛的一個國家,
所以一年2,000個名額(分兩期,一期1,000個名額)總是必須要歷經一番廝殺才能搶得到,
也因為這種狀況日益嚴重的狀況之下
2014/09/24交流協會正式公布名額上修為一年5,000個名額(分兩期,一期2,500個名額)

 

交流協會  

而我本身也失敗了3次才順利到手(算是路途坎坷),

以下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自認為的)失敗經驗及成功經驗給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

 

[簽證申請注意事項

注意申請者的年齡限制(詳情參閱台日交流網站說明)18歲以上30歲以下。

是否曾經擁有過此簽證,因為想要有這張簽證一生只有一次機會,

 一但過了領取時間就再也沒有機會可以申請,

 若是臨時反悔想要先取消這張簽證的話(大口吸氣~)

 也是行得通的,但請先至交流協會申請取消簽證的動作,

 爾後再次提出申請時並不會因為先前有取消的前例而影響下次的申請。

 不過先再強調一點:

 〝由於這份簽證非常非常難申請,所以在申請之前請先再三思量,不要輕易地去佔據他人的機會〞

 

[簽證繳交資料要點]

需求文件統整表    

(1)赴日簽證申請表

001        

002  

(備註)
 雖然很不想承認,但又忍不住相信了媽媽給我的忠告〝大頭照千萬不要拍得太好看〞。
 避免讓審查員誤會自己有不良的赴日動機(現在想想真的覺得自己真是想太多了XD)
 只好去了趟快照拍出自己醜到不行的證件照(主要還是為了省下貴鬆鬆的費用),
 嗯,不過不知是否也因此奏效了我真的不大清楚就是。
 但是當一個人歷經了數次的失敗後,相信我一定會特別去注意每個微小細節,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的。
 不過,做了這項決定的話,就要有〝簽證上的照片很慘不忍睹〞的心理準備喔!(暗自啜泣中…)

(2)履歷書

 這裡沒什麼訣竅,如實填寫即可。

履歷書    

 

(3)赴日意願調查表

 這是內容最簡單卻讓人花了很多心思去思考的一張資料。

調查表    

 

(4)理由書、計畫書

 這兩份資料是所有繳交文件中最重要的部份了!

 簡單來說就是將自我完整PR給審查官,
 讓他們看完你的資料後會產生〝沒有讓你拿到簽證是我對不起你〞的想法那麼就贏了!(笑)

 理由書:你想去日本的理由(注意不是計畫書喔)
     這邊就是看你個人怎麼想的了,因為想去日本的理由有很多:
     喜歡日本的文化、四季景物、人文風情、動畫漫畫電玩等等日本獨有的產物等等。

 計劃書:你預計怎麼利用這張簽證在日本度過一年?

 然後算是我雞婆,一定要再次申明一下,
 無論如何自己的實際上的動機是怎樣,也千萬不要和交流協會提出的宗旨相抵觸,
 簡單來說這份簽證主要是希望可以促進台日之間的文化交流,可不是讓你來日本搶日本人的飯碗的喔。

 

縱然分享一些自己親身經歷的經驗,不過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用心下去準備,
而不是只是當個身手牌(現在這種人真的是越來越多了...)
希望有志前往日本體驗一趟不同人生的各位,都能順利通關!加油!
等到合格結果公佈後,就可以飛奔交流協會領取簽證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簽證領取篇

arrow
arrow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