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讓我~~隔了好久都沒有上來寫點東西了💦

最近忙著回台灣度假和準備換工作的關係,不知不覺又讓這邊長起了雜草。

那就當作部落格一個小小的冬眠期吧~等我從台灣度假回來再認真更文(捲袖子)。

 

 

最近看到一些文章,突然有感而發,

於是在這個緊湊萬分的日子當中努力擠出一點點時間寫下這一篇屬於我自己的小小心得。

關於「追星」的印象,世俗大眾,包含以前的我都會認為,這是一件有點瘋狂荒謬的事情。

目前工作上,有一位讓我很敬愛的前輩,在前一陣子來店裡辦事順便寒暄。

「(バンド追っかけなこと)もうそろそろやめなぁ」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該是時候放下(追星一事)了吧」

以前在她知道我在追シド的事情時,每每不厭其煩勸說,太過投入追星反而會教不到男朋友的。

還是早早放棄追星好找個男人過下半輩子。

而因為喜愛シド的心情很強大的我是不會被這三言兩語給說倒的,只好用半敷衍的態度回應這份充滿關愛的操心。

 

 

漸漸地開始想著,追星究竟哪裡好?究竟又有哪裡不好?

 

想起以前的我,看到那些為了搶票而徹夜排隊的粉絲,便不禁心想「為了一個人這麼瘋狂,值得嗎?」

的確,儘管投注了大量時間、精力、金錢,甚至是青春歲月,

換得的只是台上的他一句廣博而始終如一的「謝謝你的支持」,乍看之下確實挺是不符合投資成本。

 

 

直到喜歡上シド,一開始的我也只是透過小小螢幕默默支持著他們,買CD、DVD來享受這個看似零距離的感動。

看著以現場表演更勝音源為名的他們,不知覺間產生了「好想去現場看一次」的想法。

過了一陣子,正好遇上他們發表首度來台演出的公告,便毫不猶豫前去買票。

等到去現場看過之後,現場受到的種種衝擊可是大大擊碎了先前既有的一些偏見。

在現場,除了享受的是真正的「零距離」感動之外,周遭觀眾一同沈醉其中的氛圍,

與台上表演者與台下的每一個互動,都是音源絕對感受不到的,即便科技再高明。

 

然而在這一場下來,只是讓我感受到「看現場表演真的好棒!」的心得罷了,

儘管也在同時緊鑼密鼓籌劃著來日本繼續追逐的目標,對於「追星」仍然是一知半解。

 

直到真正了解「追星」的真諦,大概是在往後參與過數場演唱會,漸漸熟悉シド所營造出來的舞台之後,

歷經マオ病倒一事,在舉辦ID-S限定巡迴演唱會終場結束時,以往都會公告下一個活動的「慣例」沒有出現,

只是默默將照明設備全開,廣博播送著表演結束的聲音,那股強烈的失落感及忐忑不安,我到現在仍是記憶猶新。

一直相信活動頻頻的他們站在台上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現象,熱愛音樂的他們發行新作品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這一切一切都在前年亂了套。

 

 

「原來不是所有的事都是永遠不變的,當下堅信的永恆,很可能在下一刻就消逝無蹤」

 

 

直到去年2017年武道館兩日公演,親眼見到他們重回舞台時,感動的心緒才將心中的所有負面能量給全數撫平。

既然明白了不能預料他們在何時會突然從舞台上消逝,

那麼就只能趁著他們還在台上發光發熱時,用盡自己的能力去追逐吧!

比起現在省吃儉用一求演唱會門票的小苦,也遠不及等到想追也追不了時才在怨嘆早知道的大哀啊。

 

 

但話說回來,追星真的有想像中的不好嗎?

那就要看在你的心裡,那顆「星」的份量到底佔了幾分?

 

每個人對於人生的價值觀不同,對於事物的衡量標準當然也會跟著不同。

有的人崇尚自由,熱愛行腳踏遍世界,有的人則以安定為貴,以事業家庭經營至上。

無論是做什麼樣的選擇,都是身為一個人的自由,只要沒有涉及妨礙他人、沒有做出違背社會道德的行為,

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對」或「錯」。

然而在這樣的狀況下將自我的想法加諸於人,不就等於限制住他人的「自由」了嗎?

反過來想,若是自己現在站在被他人限制自由的狀況之下,自己又會做何感想呢?

再者,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任何的作為都是自己的權利,也得自我承擔責任。

沒有一個人,擁有任何權利去干涉甚至是左右他人思維與指責其行為的,

因為要去承擔一切後果的,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任何人辦得到。

 

說了這麼多嚴肅的話題,也許有點枯燥。

 

 

那麼,你一定會很想問「追星」的好處何在?對吧。

 

對於我來說,追星最大的好處,也是最大的樂趣所在,莫過於「學習新事物」了。

遇上シド,讓我學習了好多好多新技能。

 

接觸日文其實是在遇上他們前就已經開始了,但因為シド而讓我產生了好幾倍的興趣,

想要更加了解他們的一切一切,於是讓我正式擁有了一大項利器「第二外語-日本語」。

除此之外,為了將他們的事情傳遞給其他不懂日文的愛好者,我開始著手翻譯,

連帶著連撰文校正、圖文排版、字幕製作、到資訊搜集樣樣去嘗試,

雖然因為私事繁忙導致最近很多想做的部分都停手了⋯💦

 

再來則是稍微進階一點的「學會獨立生活」與「敞開心胸交朋友」。

這兩項看似還蠻可笑的(竟然把這個當成學習的事物),

但就以前從學生時期踏入社會都從未搬出家生活的我來說,這可是一項重大的改變(而且一搬就搬來日本了)

當然所謂的「獨立生活」可不單單只是生活而已(雖然在外語環境下生活是一大項挑戰,等我有閒暇時再分享),

要追星,就要購買門票要遠征,從抽票轉讓票搶票到交通路線規劃住宿安排,全~部都是靠自己一路摸索而來。

到了會場還要察言觀色了解日本看演唱會的一些細微的潛規則與規範,

以及入場時該注意的事項。

(像我第一次去LIVE HOUSE時竟然不知道在門口換的代幣可以拿去換飲料而白白浪費掉500日圓(T ^ T))

 

至於「敞開心胸交朋友」這件事算是我覺得最意外的收穫。

從以前就是怕生害怕向人搭話的我來說,從來日本開始就早已打定一人看演唱會打天下的雄心壯志⋯⋯,

但在不知不覺當中漸漸認識其他同好,一起討論分享著參戰的種種話題。

也托了這個福,讓我的人見知り症狀稍微好了一些。

 

再來的話,似乎跟「學習」已經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了。

託了シド音樂的福,讓我從三處人生低潮中走了出來,

也因為認識了他們,讓我對於人生產生了不同的期盼,也對於人生以較為樂觀的態度去面對。

從他們平時的言談(SNS上的發文、演唱會時的MC)當中也學習到了很多,

影響我最深的還是マオ在棒球開場儀式上獻唱國歌時被當時轉播的解說員予以惡評,

網路上為這件事傳得沸沸揚揚之時,他以大度的胸襟回應試圖平息眾怒的發言。

有興趣的請看⊳原出處

在看到當下的我便暗自心想,就算是一點也好,希望能夠向著他海闊的胸襟看齊。

學習著自己崇拜的對象所展示出的姿態,不正是亙古恆今的鐵則麼?

只不過現在這個對象的身分是「自己追尋的偶像」罷了。

 

屏除我本身來看,有的人還因此拓展出「繪畫」、「代購」、「服裝COS」等等的技能。

(每次看到也總是只能甘拜下風~)

回歸最原始的地方,之所以會想要「追星」,只是因為這個被你追逐的「星」可以帶給你最純粹的感動與快樂。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總歸下文。

 

無論你是處在被關愛的勸說而困擾著的「追星」一族,

抑或是站在怎麼也無法理解追星心態的「現充」一族,

不妨將「追星」一事以一項「興趣」來看待吧。

畢竟「追星」不是那種會教唆人去偷搶拐騙殺人放火荼害他人做一些偏離正軌的邪教,

卻是一個可以讓人學習多重技能走出人生新天地迎向光明未來的~~聖教(欸不是啦!)

 

 

不知不覺又是長篇大論💦想要表達出一點點的知性卻在不知不覺中越寫越熱血了(苦笑)

看來要向マオ一般展現富含知性的文字魅力,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呢。

(順便說一下我2月份前6天要回台灣度假,部落格又要暫時被放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