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發文了,所以想先把手上完成翻譯呈現出來。

其實同時進行的有好幾篇(也沒有好幾啦)的翻譯,

有種稍微休息片刻的輕鬆小品就先讓我給端出來啦!

 

本次節錄マオ在付費APP『fanicon』裏頭的某篇

廣播發文的其中一個小主題-上京篇,

因為真的感覺還蠻有趣的,

就決定節錄很有趣的段落拿來當小前菜給大家嘗鮮,

雖然後續的打工篇也挺有趣的,

不過還是先讓我把上京篇給打出來做個小段落囉。

來開始吧(笑)

 

 

題目:希望我談及有關上京時的回憶。 

※上京=離鄉背井到東京生活 

 
 

其實當初在上京的時候,我被一個景象給震撼到了。 

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好呢?… 

…算了,還是從搭飛機那一段開始說起好了。 

當時故鄉的朋友們紛紛來送行, 

以「你一定要達成夢想啊!」「加油啊!」等等的

勉勵話 一路送到我搭上飛機。 

一下飛機先讓我大感驚艷的是,モノレール(電車) 

大概是從浜松町車站那邊開始的, 

心中不免想著「なにこれ?(標準語)」(這啥?!) 

啊,當時應該是說「なんこれ?(九州博多弁)」 

※以下『』皆為九州博多弁 

『這不是電車嘛』 

『雖然是電車但是是貨真價實的電車嘛』 

『不是喀噹叩咚的呀』地被モノレール給震驚到。 

『只有這裡進入到了21世紀嘛』(笑)的認為著。 

『儘管如此但還是跟一般電車完全不一樣嘛』的。 

因此,我立刻打了電話回去給故鄉的朋友。 

才和我道別完,人一到東京後就立刻被我用電話騷擾 

『欸你知道モノレール嗎?』 

『絕對不知道吧!モノレール這東西』 

感覺就好像在天上飛一般快速的一台電車, 

這份感觸我無時差的用電話和我的朋友即時分享。 

但是因為覺得在東京大啖方言實在太羞怯, 

於是我把聲音壓到低得不能再低的程度, 

『欸你知道嗎?』(小聲) 

而話筒的另一端『嗄?你聲音也太小了吧!』 

『白癡唷,講方言會被別人識破的, 

 現在我身邊超多東京人的,

 要是被發現(講方言)會很尷尬的, 

 你就讓我用這個音量跟你說話啦』 

這段記憶我超級有印象的(笑) 

『跟你講下去的話,就要被識破我講方言啦, 

 差不多先掛啦』而迅速的把電話給掛掉。 

 

然後,我不是來到了東京麼。 

來到東京後,一開始去到的地方, 

啊,在當時有個跟我一起來東京的朋友, 

那個朋友在東京有個熟人,一位女生朋友。 

那女生是住哪裡呀?中野嗎?啊啊不是中野, 

好像是住在西荻窪一帶的地方。 

然後我們就一起過去見她。 

畢竟我在東京也沒認識的人,想說那就去見見她吧。 

那女生也是從福岡來的,記憶有些模糊不是很確定。 

但是確定的是我們是約在室外咖啡店碰面, 

首先室外咖啡店這個概念在我的故鄉裡是沒有的。 

「難道是縁側蓋到一半不蓋了嗎」的感覺(笑) 

因為也沒見識過室外咖啡店, 

於是對此也是頻頻心想著「好時尚啊!」的, 

但是『一開口方言就要露餡啦』的憂慮也同時浮現。 

然當那位聲稱從福岡來的女生一開口,

竟是一口流利的標準語。 

加上,跟我一起去的人也突然切換成流利的標準語, 

讓我心裡不禁「欸?難道你練習過了?」猜疑起來。 

『你該不會還在福岡的時候就偷偷練過了吧? 

 要突然說這麼順的標準語根本就不可能的呀!』 

『難道你偷偷練習過了吧!在故鄉的時候』 

『你這絕對是練習過的等級了嘛』 

『怎麼可能突然就能劈哩啪啦說一口標準語啦』

真的是很突然。 

「あ、そっか、次の火曜さ、(何とか)じゃん〜」 

《啊、對了,下週二不是(什麼什麼)的嘛~》 

※「じゃん」為口語語尾助詞,無義,用在強調前面的內容。 

「じゃん?!」「欸?你也會用「じゃん」說話?」的想著。 

欸?「じゃん」我也大概花了快兩年才習慣用的說。 

我被「じゃん」嚇得不行。 

『你「じゃん」用得如此輪轉是怎麼回事?』 

真的讓我感覺到很震驚。 

而兩人的對話卻很自然的融入了東京這個城市。 

接著一連串的「だよね」啦、

「じゃん」「じゃん」地連發, 

而我一個人縮在一旁,根本連發言的餘地都沒有。 

 

那一天,我感受到強烈的孤寂感。 

果然像這種辛酸的回憶總是會讓人難以忘懷呢。 

而他們如此融入東京的事情讓我是大受打擊, 

於是之後立刻又打電話給我朋友,是同一個朋友。 

『欸欸欸!你聽我說!他們突然一個勁的狂用

 「じゃん」耶!很難置信吧!』 

朋友也很震驚『原來到東京生活真的能改變一個人』 

我一整天都在打電話(跟朋友一直說這邊的事情) 

然後,那一天我找了一間旅館⋯民宿? 

總之是間便宜的下榻處,住一晚大概日幣兩千左右。 

在那邊過了一夜,隔天便出發去租屋仲介所找房子! 

其實我在來到東京時沒有決定好租房的這件事情, 

不覺得還蠻有趣的嗎?

我沒有決定好住處就直接瀟灑地來到了東京。 

手扛一卡皮箱,

裏頭大概兩套換洗衣物就來到東京這個異鄉。 

很有趣吧? 

“我要成為一名專業歌手!”卻連落腳處都沒決定。 

究竟要如何開始成為一名專業歌手? 

要踩在哪個落腳處開始朝向專業歌手的路邁進? 

究竟要在哪裡謀生? 

雖然我沒這麼想,一心只想“我要成為專業歌手!” 

 

想著、モノレール好炫! 

睡了一覺起來發現“慘了我沒有家!”

然後才去找租屋仲介所。 

然後這裡好像才是中野吧。 

至於為何是中野呢? 

在我還在故鄉福岡的時候看著電視, 

『新宿』『渋谷』『原宿』『銀座』等皆是在故鄉時常常聽到的地名, 

(我想找的)不是那種經常聽過的名字, 

也不是沒聽過但好像沒怎麼聽過的東京地名感覺還蠻酷炫的(笑) 

很有東京感⋯乘著這股感覺而前進到了中野。 
 

但究竟為何要選擇中野,完全是跟著感覺走。 

由於要在哪裡落腳我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總之就先去中野啦的, 

說起東京的話果然還是中野對吧!地前往中野, 

大概是邊迷路邊找路一路晃到了目的地。 

接著就立即奔向中野的租屋仲介所。 

 

「在找房嗎?」店員迎向前來搭話, 

「是的」,總之先把需求條件列出來, 

可以的話想住在『原宿』或是『渋谷』一帶, 

到車站的距離大概走路5分鐘內,2LDK左右就好。 

然後大概3萬円左右吧,租金部分。 

然後太舊的我也不要, 

隨後被店員各種砍條件跟潑冷水

「那個⋯沒有你要的!」(笑) 

※就現在的市場行情來看,以『原宿』『渋谷』一帶

租房行情,(以1room來看)最少也要8萬以上,

加上房型要求2LDK的話, 至少要再多一倍的價格。 

論距離來看車站徒步5分的距離算相當便利的位置, 

相當然耳價格更是了不得的。 

「欸!不要啦!」的跟對方討價還價, 

「那這邊要讓步嗎?」的一來一往不斷拉鋸退步著, 

而唯獨“房租3萬円”的條件我是絕對不會讓步的, 

頂多是退到3萬“多”円的條件, 

實在是因為當時身上根本就沒帶什麼錢過來。 

於是最後就變成了以3萬多円為基準, 

並且是在東京23區以內的條件下去找。 

然後有尋找到一間符合我需求的物件, 

然後那間好像沒有實際去看過⋯好像是。 

「如果現在就立刻確定的話,最快下週就能入住了」對方這麼說。 

我只光看著那張圖⋯⋯欸?⋯⋯那叫做什麼呀?

室內平面圖, 

只看了那張平面圖之後,覺得還不錯, 

就想說算了乾脆就這一間好了。決定好了⋯(笑) 

決定好了之後, 

想說「要等一週呀!那該怎麼辦?

   連住一週旅館會很燒錢的」, 

不過既然房子都已經決定好了, 

而且錢一直往外流感覺挺不妙的,得來開始賺錢了! 

對吼!慘了!我沒有決定好要打什麼工! 

在找完房子後當下立刻動身,緊接著去找份打工, 

就從房屋仲介所出來直奔而去⋯ 

感覺就是很亂無章次。 

 
 

我還蠻常跟周遭朋友聊起上京時的話題, 

幾乎大家都會有著同樣的反應 

「你順序根本前後顛倒了,毫無任何規劃性可言」, 

就如同現在各位的留言所說的一樣。 

雖然被大家說成是在亂來,但時的我從不這麼認為。 

當時的我一心只想著 

「總之先到東京再說,畢竟在東京生活的人這麼多, 

成就夢想的人比比如是,聲名大噪的人也不乏見」。 

嗯,反正只要去了就一定會有辦法的,我這麼認為。 

反過來說如果不採取行動則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譬如說現在呀,雖然當時我根本就沒想這麼多(笑) 

我認為我做得好的地方在於有夢就立刻行動的部分, 

動身後再去各種考量,反正慌忙當中也能做出決定。 

「慘了!我沒有工作!完蛋了!我沒有住的地方!」

的煩惱也都能在當下解決。這樣的步調還蠻快的。 

但如果我當時留在故鄉,勤於搜索著東京各種情報, 

“這帶環境似乎還不賴,但是房間格局我不喜歡”等 

謹慎規劃著未來的話,出發的時間就會被一延再延, 

在我懷著對夢想的氣勢與熱情期間一股勁地往前衝, 

我認為這樣做其實真的是還蠻不錯的。 

雖然現在仔細想想之後覺得當初的抉擇還蠻不錯的, 

嗯,但就是太亂來了。 

嗯。我上京的故事差不多就到這邊了。 

其實後面還有很多很精彩的後續發展, 

但是這樣可能會讓我講上一個小時(笑) 

像剛才說我直奔去找打工面試的過程又是一樁趣事。 

真的還蠻多的(笑)等下回有機會再講。 

但不管怎樣還是總歸一句話,我很亂來(笑) 

arrow
arrow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