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正式進入心得分享前,我想要稍微提一下近況(這人是多想提近況啦!)

 

首先,對於部落格文章更新與留言回覆被我擱置了一段時間,

因為心裡有一點點愧疚,只好在這裡再度澄清一下。

其實在完成了コンセプトライブ的參戰repo之後,我就火速回頭繼續趕工雜誌翻譯,

畢竟原文10來頁的內容量,翻譯起來真的可說是項艱鉅任務。

但是我有信心可以迅速搞定,當時的內容完成量其實已經有8成左右了。

但是在弄完翻譯後,我便開始回頭校稿(前前後後大概校對了4遍吧?)

為了言詞通順、為了讓文字更富張力、為了易於讀解,

我從用字修正到排版花了遠遠超乎預期的時間。

外加在前幾天的四連勤期間,頭莫名痛到讓我不得不再度暫緩一切進度

雖然現在已經沒事了,但在當時痛到腦袋快要撕裂的程度,真的讓我有點崩潰(苦笑)

 

是的,我的拖稿原因在不知不覺就解釋了一大串,但是說出來的話也比較舒坦一些(下台一鞠躬)

 

接著,就是心得感想正文了!

 

@如果想要看正文的話,請到⊳【雜誌翻譯】シド(SID)マオ ROCK AND READ NO.071雜誌訪談📖中文翻譯

[密碼提示:請問本篇文章的主角是誰?(請用3個字小寫英文字母輸入)]

 

【心得

首先,マオ在提及了關於對“視覺系樂團”定義的想法。

在我的想法來看,還沒有接觸視覺系之前,對於其印象確實是「感覺妝容好誇張好可怕、音樂也好可怕」,但在接觸了シド之後,也許正好是他們外表看起來比較沒有“傳統視覺系”的印象(當時在レイン的宣傳期),於是第一個反應「原來視覺系也有這種樣子的呀!」後來對於這個詞還是心存疑竇,於是經過一番思考與認識後,得出的結論是「所謂的視覺系,就是在裝扮與音樂方面都極富視覺效果」,也許是美型也許是浮誇路線,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營造出華麗的視覺效果,但遠比起外型,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音樂,比起一般流行樂,視覺系音樂更添具華麗色彩,因此認為視覺系的中心思想也許是在音樂上吧?外表只是陪襯,用來突顯音樂的華麗感。

 

接著,就是マオ談起關於那兩年他生大病期間的心聲了。

這一部分大概是最催淚的地方吧?尤其看到「啪喳地,我的世界全完了」

其實光從文字,根本就感受不到他在當時所承受的痛楚與無奈,尤其是對於樂團來說的一大盛事「結成10周年」時命運前來捉弄,還記得在富士急戶外巡演最終場的最後一次MC,當時其他團員全都下台了,只剩マオ一個人站在台上,語帶哽咽地道出醫生告誡他連唱兩天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自己用最糟糕的狀態上帶給大家不美好的10周年的愧疚,以及感謝對他的支持。光是現在想起這段回憶,就讓人不免揪心難耐,實際承受著苦痛的他,究竟是用多大的意志力去克服這道上天開給他的難關呢?

其實マオ自己也有提及「當試著鼓起勇氣走回台前,發現大家還在,而且絲毫沒有減少,為此讓我是不自禁地發出「太扯了~」的感嘆。」,從這裡得知,帶給マオ越過難關的一項動力竟然是我們這些支持者的支持(怎麼感覺自己講起來好厚顏無恥喔🙈),讀畢後,不顧一切地抓起筆紙,立刻向マオ傳達心中的想法(笑)。

 

「當我陷入一厥不振的狀態下伸手援助的人,對他們所抱持的心情,設身處地為我著想的人是不會背叛我的。身為人,對於他人所施捨的小恩小惠,隨著時間推移就會漸漸地淡忘掉,但是在當時從大家那裏得來的恩惠實在太龐大了,讓我是想要忘也忘不了。醫院裡的醫生、發聲練習的老師、事務所的工作同仁、朋友、團員們,⋯⋯然而其中最重要的還是粉絲們,在我接連地以極糟的姿態站在台上歌唱的時候,選擇了對我不離不棄」

「在這茫茫人海裏,自己一心擁戴的主唱落得一蹶不振的時候,選擇「等待」的這種想法反倒顯得彌足珍貴。」

這兩段我很喜歡,前面是講述受人恩惠的感恩之心,也讓我藉此反思,自己遇到困難受到他人幫助後,是否能用同樣的心態面對?後者則是懷以 同理心去理性看待別人的立場,並且不是將結果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而是用上「彌足珍貴」一詞。

 

「其實這一切都發生得還蠻順遂的。當我很有元氣的時候就一帆風順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再這麼下去真的會很不妙之時,試煉就來了。……試想如果在當時什麼徵兆都沒出現的話,或許現在的我早就已經變得殘破不堪了。實際上究竟會怎麼樣我真的是不知道,不過我認為這一切的發生確實算是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契機去做一番改革。」

這一段落不知為何,每每讀到(校對時)都不自覺眼角泛淚,除了為他順利突破難關而開心之外,也對於他所遇到的驚險歷程是心疼不已,心疼他總是獨自一人面對險境。慶幸的是他會顧及到關心他的人,在事後才闡述自己的遭遇,也藉機安撫大家不要為他擔心。

 

接著,話題帶到其他團員在遇到マオ面臨大難時採取的態度,讓人再度淚線失守。

之所以勾起淚水的原因是,其他團員在面臨一路領導著他們前進的團長突如其然倒下時,一掩心中的不安,選擇相信並繼續默默支持著的舉動,如果一個團的心不夠凝聚,遇到衝擊後,勢必會成一盤散沙。也許マオ的內心深處也為此事恐慌過,多虧了其他團員不顯露心中的徬徨,反而形成一股力量支持著他得以一心一意對抗病魔侵擾。對於他們之間的深厚羈絆,總讓我是感動得不能自己。

 

「要用口頭說明是有些困難,大概在演出的三天前左右開始,我會進行一套流程,像是要做這個要做那個什麼的,在那個時候就會隱約感覺得到。」

從這裡得到的資訊是,マオ的病其實沒有完全根除,從演唱會上其實也有稍稍感覺到,不過不仔細聽的話其實根本就不容易發現,對於大病過一場的マオ來說,真的已經是非常棒的事情了,或者說,不可思議,能夠從那番境地中完全脫身,除了用奇蹟來形容之外,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現在的マオ總覺得他是用新的發聲去歌唱的,時常有人會問我,我自己也會這麼說「マオ的聲音恢復了」其實這樣講算是對,也算是不對。應該是說「マオ的歌唱水平恢復了、聲音也穩定下來了,但是唱法與以前不同了,要說的話應該是進行了一番蛻變才對」呢。

 

「大量閱覽粉絲們在SNS上所寫下的留言或是寄來給我的信之後,就會「好了,我沒事了!因為大家都說喜歡我」()。嘛,比起以前真的比較不會那麼怯縮了就是。」

這邊根本就是犯規啦犯規!\(////)\有時看到マオ直接在推特上寫下「讀粉絲信」相關內容時,就覺得他有一點點狡猾(笑),如此一來就不會覺得粉絲的熱忱是單方向付出的。也因為看到了這一段,我在武道館主題公演前一段時間,撥開所有翻譯進度也要將心意傳遞給他(笑)。雖然有點忘記內容了(就算有也不太想透露),不過相信是他看了會安心的炙熱內容就是了~∥(////)

 

隨後,便將話題重心引入舉辦個人活動的部分了。

看到這裡就想到,現在這個說法讓人是挺釋懷的,但在一開始活動期間接受訪談時他以「因為空白期間不能做其他事於是想自己出來唱歌」的答案草草帶過,儘管講到重點也只是輕描淡寫。雖然我是他的忠實支持者啦對於他的一切作為都會選擇接納,但是心存疑竇的人是為此相當不解,也讓マオ被誤解得更深。他自己也明白,不管費多少唇舌解釋也解不開誤解,只好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理念,並想辦法讓大家從中慢慢接納。

坦白說,在剛看到ソロ資訊的時候,是在外面看到的(還是在跟朋友約會中),由於當時シド的活動停了好一段時間,看到當時的第一個想法其實是「這是怎麼一回事?」充滿著不安與擔憂。明希出來辦個人活動的動機還很好理解,但是マオ呢?想了一陣子之後,便開始轉變想法「也許他這麼做是有他的考量」,並相信他之後會做詳細解釋的,不料質疑與批評聲浪席捲告知的部落格與他的推特,看到當下是倍感心疼,看到他的解釋後,覺得更加心疼。是呀,既然其他樂手對於音樂可以彰顯不同的理念出來展現,那麼主唱為什麼就不可以呢?也許他所做的事情都一樣是唱歌沒有改變,但是風格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就如他所說的,他需要認真的“練習”,所以才選擇了這個方式。至於為何シド中間停擺了一段時間,這點真的是不得而知(主要是也沒有人提),但是選擇尊重他們的想法與決定,是我最後做的決定。實際上在參與マオ的ソロインストア的時候,發現他也是時時將シド掛在嘴上。真心認為「這樣真的做得夠多了吧!」,同樣事情明希也做過。但願大家對於マオ與明希多一分支持、少一分責備,並且放寬心去相信他們是要比誰都還要更愛シド吧!

 

「懷有一定程度的不滿足才是樂團,應該這麼說才對。因此我也對明希這麼說過「如果在シド裡有感覺壓抑了什麼的話,千萬不要委屈忍耐,想要發揮的話自己獨立出來做不就得了」的話。」

這一段不稍微修飾一下話語的話怕會讓マオ更加遭受誤解,於是來解釋一下。其實マオ的中心思想,是認為處在一個樂團當中,要有一定程度的不滿足(渴望)才不會了無新意(創造來自於渴望的概念),而身為一個樂團當中的樂手,一定會有些許為了妥協而把自身想要表達的音樂給掩藏了(畢竟要配合樂團的整體氛圍),因此這邊的「壓抑」指得其實是將心中想要表現出來的作品給掩藏起來,而マオ希望明希能找一個出口,將他藏起來的音樂得到釋放,的意思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個人小小心得(雖然說小小的,但也大致上也寫了3,500字左右💦

寫到後面已經有點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了,只好匆匆結尾(笑)。

至於你的想法是什麼呢?歡迎在留言處分享一下唷!

arrow
arrow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