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後的最後一刻,我終於把repo給擠出來了!
雖然離平成最後一天還有幾天,幹嘛這麼急呀?

那是因為,我要出發去福岡度假了(笑)
雖然晚了一天,還是先祝我自己放長假愉快!(如果有人也有放黃金周長假的話那就一起慶祝囉)

下次再寫部落格文章,就是『令和』的時候啦。
平成的最後,還是依然慌慌張張地度過(苦笑)
大概這次寫得是史上最趕的一次!

※由於本次的MC有點過長,歌曲演唱的部分我就不贅述了
 (其實是因為有些歌曲常客,寫來寫去感覺都差不多)
 不過有些重點的地方我還是會帶過的。

在開場一連三首地下樂團活動期間的名曲『紫陽花』『バーチャル晩餐会』『汚れた指』過後,マオ和大家一如往常的問候。

 

マオ「是說今天是睽違已久的ID-S限定呢。嗯~ID?!\\S!!//I?!\\DS!!//あ?!\\いDS!!//

マオ「很好!慣例的這種玩法也很順利的完成了。是說距離上次ID-S限定好像隔了蠻久對吧?(嘿呀大概3年半了!)讓各位久等了!今天因為是ID-S限定的關係,所以我們準備了超級豪華的歌單要讓各位驚豔一下喔。但要是找比較少出現在歌單裡的歌的話,那勢必就會偏向非主流出道時期了對吧?但我們今天可不是辦地下樂團時期樂曲限定就是了(笑)我知道你們會入會ID-S就是因為很喜歡我們的緣故,想必也跟著我們到處跑了不少的演唱會吧(笑)。所以呢,那些平時聽到爛得不能再爛的歌這次都不大會出現,等等你們在心裡『真的假的竟然唱這首!』想著的次數會多到讓你們嚇一跳的!做好心理準備了嗎?接下來這一首歌好像沒怎麼表演過喔!請聽這首『運命の人』!」

う!⋯⋯不好意思雖然我說我不寫歌曲感想但這首就好讓我寫一下下!
運命の人唷!沒錯就是『運命の人』!!這首歌出現在演唱會上的次數一共只有兩次,兩次分別是在2015年的女性觀眾限定以及ID-S限定與「漂流」一同登台亮相過。

至於問我為什麼會這麼清楚呢?那是因為這兩場我都有參加呀(笑)
而且2015年是我來到日本展開人生嶄新的一頁的一年、以及シド活動進入冬眠期的一年⋯⋯

※於9月27日結束了ID-S限定演唱會之後,一直到2017年5月12-13日才再度展開樂團活動,
 中間(2016/10/15)有出席過一次X-JAPAN舉辦的大型音樂祭。

每次聽著音源就會不禁被甜到心裡去的一首歌,在現場竟然也能還原那種甜甜的風格,真的不愧是マオ!

マオ「接下來這首歌也很久沒有唱了,請欣賞『dog run』」
這首是我初次聽到現場版的!最近開始頻繁聽起dog run時,回想起當初『dead stock』專輯發行檔期的雜誌訪談,マオ曾說但願這張專輯在歷經歲月過後仍然能受聽者深愛的一張專輯。真的,雖然現在能夠聽到這首歌的機率實在少之又少
(目前我也只聽過『2月』和『NO LDK』而已,驕傲!),然而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更顯得彌足珍貴。
另外一個珍貴的畫面,就是第二段主歌那邊「リード引きずりながら」時マオ做出牽著狗繩的動作,很可愛很可愛很可愛
(語彙力欠缺!)

接著,『アリバイ』的前奏緊接而來,一瞬間,我好像能感覺到包括我自己全場的人散發出一股「欸?」的氛圍,マオ見狀,不禁莞爾一笑。
再來,是正逢春夏之際的曲目『夏恋』!!
(好像離春夏交接還早得很就是)

 

前奏一如既往響起,マオ一邊走向明希一邊狂震著手,說「この、⋯この方!!こんな⋯明希!と恋しようか?」一瞬間,明希露出一副相當困惑的臉,接著マオ轉身朝向Shinji走去,用同樣的感覺問大家要跟他談戀愛嗎?Shinji那邊結束後マオ繼續晃著手朝向ゆうや,然而當他一聲「ゆうゃ⋯⋯」後前奏就結束了(進入第二段的快板前奏),マオ驚慌失措地「欸」了一聲便趕緊回到正位待機,留下一臉茫然的ゆうや。

途中明希走位到舞台正中央奮力演奏,マオ來到他身邊後抓著他的腳跪下感覺是想要逗他玩,結果落得自己先笑場的下場⋯⋯嘛嘛嘛不意外(笑)

『夏恋』結束後,依舊讓明希開啟談話時間的頭陣。
明希一如以往地煽動台下一陣後,立即切入以下的話題。
明希「是說、我剛剛很好奇一件事!在“夏恋”前奏那邊的橋段,你該不會是忘記我的名字了吧?」
(看來他剛剛真的還蠻介意的)
マオ「怎麼可能忘呢?你是兩個字的呀(笑)
明希「不對不對你剛剛明明都往我這邊走的這麼靠近了卻都還是沒有叫名字出來!」
マオ「不是不是你聽我講!我那個是在醞釀情緒要好好的向大家介紹『⋯這位是、這位就是、這位~~明希!』的感覺啦,接著用同樣的感覺去介紹Shinji,輪到ゆうや時前奏就沒了!」
ゆや「欸!你們那樣還好耶,我只被叫了一聲名字而已」
マオ「我還整個把自己給省略了(苦笑)」
しん「那不然以後把前奏給加長一段算了」
マオ「那以後介紹的部分就輪個兩遍囉。要跟明希談戀愛嗎要跟しんぢ嗎要跟ゆうや嗎要跟我嗎要跟明希嗎?(笑)這樣」
明希「拜託千萬別那樣做!不然我整首歌都無法好好彈奏會忍不住笑場的!」
明希「那說到這裡,接下來要跟大家來介紹的這一位⋯嗯,最近一直都是這樣的順序~~吉他手⋯⋯Shinji!」
しん「⋯你剛剛那個停頓害我也以為你忘了我的名字(笑)大家好我是Shinji!說真的,シド成團也走了15年的時間,老實說,到現在還是有件事情讓我耿耿於懷⋯⋯那就是到現在還是會遇到粉絲叫錯我的名字!例如說把我跟ゆうや作個混搭變成ゆうじ之類的⋯(苦笑)像是在握手會上曾遇到對方說“本当に好きです、ゆうじさん!”一瞬間內心愣住⋯⋯臉上不忘掛著笑容,但心裡直想著『ゆうじ…誰呀』的」
ゆや「Shinji你說這個我太有感觸了!我也常常被叫錯,甚至還有人直接把整個人都搞錯直衝著我叫Shinji的也有!」
しん「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呢(笑)」
ゆや「シド的握手會,大家有參加過嗎?(眾人熱烈回應)抱歉我忘了這個會場是聚集了一群シド的狂熱分子,大家都一定去過呢(笑)嗯,要知道握手的時候是一對一面對面嘛、再怎麼樣走到我面前時你的視線裡應該只有我沒錯吧?還有,就算是不知道團員的名字,輪到自己握手前前面總會排個兩三個人吧?啊在輪到自己以前不是還有時間可以偷聽別人在說什麼嘛!大家一般不都說『ゆうやさん本人めっちゃカッコいい』的嘛!(全場一陣爆笑,
就算這是事實但從本人口中特別講出來就是有股在自誇的違和感),結果我曾經遇到一位對著我帶著感動的哭腔說著『本当に大好きです、しんぢさん!』欸?我有聽錯嗎?欸?⋯⋯嘛嘛嘛」
マオ「嘛、不過怎麼說錯也還是團員的名字,總歸來說她還是喜歡シド這一個範圍的」

因為這段太好笑了,導致Shinji後來說了什麼⋯⋯我是一點印象都沒有!(しん様今日はごめんね!)

接著輪到了ゆうや。
ゆや「是說這次的歌單如何?有沒有很驚艷?還是很驚訝?『怎麼會選這首』你們是不是有偷偷這麼想呢?這次的歌單其實是マオ一手策劃的,看到選曲後心裡不禁想著『欸?マオ君你是認真的嗎!』,相信各位等等仔細聽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了!敬請期待。說到這個,像是剛才『dog run』的時候マオ做出牽狗的那個動作也讓人好懷念呀」
マオ「那種感想別再說了(笑)」被ゆうや講到害羞不已的マオ立即出聲阻止他繼續講下去。
ゆや「吶、~那接下來就要來介紹!我們的主唱マオ!!!!」
マオ「ゆうや声でっかっ!!(一邊喬著耳麥一邊側眼看ゆうや)」
ゆや「すーません!!(笑)」就連道歉時的聲音也很宏亮。
マオ「是說今天站在台上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畫面,剛才我不是有提到今天的歌單都是會讓人為之驚艷的レア曲嘛?然後不是接著唱運命の人跟dog run嘛?這兩首前奏一出來的時候大家的反應都是『哦!!』,但接著夏恋啦アリバイ前奏一出時,大家的臉有那麼一瞬間『嗯?!』,大概只有一秒吧然後又變回了『哦⋯』,站在台上的我連那一秒鐘的變化都不會錯過的喲(笑)哎唷,不是每一首歌都是レア曲的嘛~你們要想想喔,假如說歌單是一客牛排,要是這塊牛排全都是レア曲的話,就像盤子裡放著一塊血淋淋的生牛肉(レア)會不好吃的,所以這次我們是端出大概5分熟的牛排(ミディアムレア)嗯?ミディアム(一半)+レア(生的)→半(一半)+ナマ(生的)?→半ナマオ?(笑)→半マオ?!♡(笑)」
一邊比劃著把自己切一半一邊很自得其樂認為找到一個不錯的梗
※小知識:レア(三分熟or半生不熟)、ミディアムレア(四分熟)、ミディアム(五分熟)
マオ「然後呢,站在台上了這麼多年我發覺,シド除了在作詞種作曲與現場表演(頗有一番成績),除此之外什麼都不會的四個人聚集在這個舞台上,對於我們而言那三項就是我們的一切。而在當中最一無是處的這傢伙(指Shinji)在近期竟然還上了電視(笑)」
※小知識:ポンコツ、形容人毫無可取之處一詞,在シド的場合都是用在謙遜or開玩笑的意思。
しん「哎呀、(看到自家孩子上電視)家中倆老會很開心的呦、吶~偶爾為之不也挺好的?」
マオ「な〜〜に〜〜!(一邊躲到明希旁邊)那是什麼感覺高高在上的發言?他一定有在心裡想」『我很厲害吧』的,你一定有這麼想過對吧!」
しん「我才沒有這麼想啦」
マオ「⋯⋯像這樣的人一般都怎麼形容呀?」
ゆや「啊!天狗👺」
於是マオ和明希倆人便開始學起天狗把鼻子翹高高的。
しん「是說我的鼻子沒那麼長啦,倒是
下面那處還挺能伸展的⋯」
マオ「快住口!這種話題留到後台再講」立刻阻止Shinji歪下去的マオ回到台中央繼續說。
「說真的,シド就算不是樂團而是舞團的話也大概就是這個樣子了吧。在四人帥氣的跳完舞後一拿麥克風開口,Shinji便立即脫口一句
◯◯◯(18🈲️打碼)(マオ跟著失控了)
しん「你還不是講了」Shinji語帶驚訝的口吻回應。

マオ「那麼接下來,大概這首歌也應該好久沒有演出過了,嗯。請大家欣賞一下這首『小さな幸せ』」
這首歌也是第一次聽到!每次都想這首歌大概去福岡才會聽得到吧?
因此內心也是激動到不行!

マオ「い…小(ちい)さな幸せ感謝欣賞⋯⋯」
台下的觀眾也不會放過那一秒鐘的變化,抓著マオ的口誤引起了一陣騷動。
マオ「我只不過是口誤而已!不准給我斤斤計較!笑。『小さな幸せ』,大家覺得怎麼樣呢?在各位心裡頭的『小さな幸せ』又是什麼呢?」
觀眾「看演唱會!!」
マオ「你們那個是『大きな幸せ』啦!(笑)順帶一提我呢,嗯~~我的『小さな幸せ』是⋯每逢換季時在幫マロ(マオ家愛貓)梳了一堆落毛下來的時候(笑)感覺挺爽快的!那麼接下來呢,人生當中並不是一路都順順遂遂過著小幸福的生活,這種時候就可以接著聽一下這首歌。請聆聽這首『live』」


マオ「以上是『live』,覺得怎麼樣呢?吶、當你在遇到煎熬難耐或是寂寥難挨時可以聽聽這首唷。就算不是感到難熬的時候,例如說在學校遇到老師很嘮叨啦、或者在公司遇到上司⋯⋯很囉嗦啦(笑)⋯⋯之類之類的(笑)哎唷我腦海裡想不出其他舉例嘛(這一句他講的超小聲超快的!)嗯,希望你能想起這一首歌。」
マオ「接下來這首,以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沒有在台上唱過幾次的歌,請欣賞新曲『君⾊の朝』」
新曲結束後,『その未来へ』隨即展開。


マオ「以上是『その未来へ』!你們真的很會唱耶(笑)。呀、上個月在横浜アリーナ的時候也超感動的!啊,那場演出的映象,我大概看了有3遍了吧?每個人的表情真的都很棒喔,而且,鏡頭帶過去觀眾時大家都很有戲!像是(做出很激動地唱歌動作)這樣啦,(做出兩手敞開比劃的動作)這樣的,你們真的真的很投入喔」
ゆうや站起來接話「マオ君マオ君還有這種的!
(參照下方圖片中マオ的站姿+頭向上揚)
 

undefined

マオ「對對對還有那個也是(笑)」

\\好想看!!//

マオ「吶〜很想看吧,順帶一提今天這場表演不會被收錄起來喔」

\\欸欸〜〜!!//

マオ「你們真的很愛亂欸〜耶(笑)有什麼不好?不會被收錄的意思就表示是,這裡在場的我們這些人才能擁有的回憶耶,這樣感覺不是挺不賴的嘛?而且這是ID-S限定,所謂的限定就是表示當下才能體會到的事物嘛!吶!」

マオ「說起ID-S限定,因為各位都是ID-S會員對於我們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存在,所以這邊也想要有所表示。等等演唱會結束之後會發給大家一張明信片,上面有印製我們的照片唷!大家都很帥氣呢(笑)之前之所以沒有提,是因為覺得用禮物引誘大家來看演唱會的這種感覺不是太好,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愛惜它。」

聽到這段話,覺得又是感動又是驚險,因為台場畢竟也有段距離,當初在看到告知的時候我有一度想要放棄這場演唱會的說!有來真的是太好了(笑)

 

マオ「在幾首抒情歌下來,接下來要開始嗨起來囉,大家準備好了嗎?」

開始用言語煽動著會場氣氛的マオ,帥氣地說出歌名『XYZ』,演唱後緊接而來的是『CANDY』。

 

CANDY結束後。

マオ「在剛才的『CANDY』的時候就是那種很キャンディ!的感覺,像是デーマ、デーマ♬的吶」マオ很開心的講了CANDY的一小句歌詞後視線正好對上明希,明希一臉困惑的表情望向マオ,マオ以為明希沒聽仔細於是又接著下一句「頭ん中⋯」只見明希的臉越顯困惑,此時ゆうや旁邊插話補充「雖然有點難懂マオ君剛剛在唸著キャンディ的歌詞內容⋯」明希雖然還是一副似懂非懂的臉(老實說我也不太懂マオ為何要唸起歌詞來),マオ趕緊衝著明希擺出很可愛的勝利手勢✌🏻並俏皮地說了一句「だいじょうV」,雖然マオ是對著明希擺出的手勢,但卻擊中台下一片觀眾的心,『好可愛!❤️』的感嘆此起彼落冒出,マオ則在這段小插曲時離開了明希,並說「一起走了16年,結果還是這麼沒有默契!」
※だいじょうV,是日文沒問題“大丈夫”一詞將最後一個音“ぶ”換成英文字“V(ヴィ)”兩者念法皆同,因此在一時蔚為流行,現在基本上已成了死語。

 

マオ「是説唱了這麼多首歌,大家有感受到「レア」感了嗎?就像方才ゆうや所說的,這次的選曲我可是絞盡腦汁思索得出的成果,想說你們既然是ID-S會員,那勢必也跟著我們跑了不少場次,我們辦過暴れ曲限定、ファン投票限定等等⋯如此多種型態的限定演唱會,歌也都給你們聽遍了,而太常聽到的歌嘛你們又會覺得沒有新鮮感,那究竟什麼樣的歌端出來才能滿足你們的胃口呢?這邊我來問一下,第一次現場聽到『dog run』的舉一下手?(現場零零星星的舉手🙋包括我)這麼少?!可惡!!好不甘心啊!!那『CANDY』呢?(現場依舊零零星星的舉手)⋯⋯真假?!那到底什麼歌你們沒聽過啦?」

ゆや「マオ君マオ君!那你問問看『小さな幸せ』?」想當然耳,現場舉手的人依舊不是很多。
ゆや「嘛、不過其實根本上來說你問錯場合了,下面這群人可是對シド瞭若指掌的一群人呢!」

明希「基本上在ID-S限定的這個場合裡這樣問一看就知道會是個蠢問題(笑)」

ゆうや和明希冷靜無情地潑了マオ一大桶冷水,讓マオ受到雙重打擊。

隨後『⾚紙シャッフォー』以及『park』再度將會場氣氛炒熱到至高點,結束了正篇演出。


【アンコール】

第一首『capsule』曲結束後,マオ拿起麥克風先向大家致敬,接著準備要說話時突然好像想到了什麼便往後方團員的方向看去,其他三人有志一同的穿著周邊場T,而自己一襲西裝顯得格外突兀,於是說道:

マオ「欸你們怎麼都穿場T啦…就我一個人又很不團結的穿了西裝…」

明希「不過我覺得還蠻適合你的呀」

マオ「唉唷重點不是這個啦,(重點在於場T是本次的周邊商品),總覺得我們四個人當中一定會有一個跑去穿西裝(盯著Shinji看→想知道原因請見上一場演出的安可段落)⋯⋯啊!跟你們說,其實我這次也有穿周邊唷,襪子那一款的現在在我腳上⋯⋯但是我不會給你們看的!」

台下觀眾直嚷著マオ掀褲管讓大家看一下。

マオ「我不要,絕對不要給你們看!」

ゆや「你既然不想給別人看那還有必要特地提出來嗎?」ゆうや毫不留情地吐著槽並站起來直盯著マオ的腳看。

於是,很快就拆穿了マオ本日的小小謊言。

ゆや「你再騙!腳上那根本就是黑色的!」

マオ「對不起我說謊了💦因為!!人家想要扳回一城嘛~」

マオ「雖然說シド結成15周年已經過去,但是這種歡慶的氛圍在我們的心中還是很強烈的,因此接下來要帶給各位這一首『ANNIVERSARY』

這次要特別提一下,前陣子已經將中間C段部分交給觀眾唱的橋段在本次演唱中並沒有出 現,マオ自己本身非常認分的將整首歌唱完。

 

隨後,マオ拿起肩上的毛巾在大家面前用力比出,比了好多次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過來。

マオ「今年夏天要在此正式展開啦!!!!一起來『サマラバ』!!!」

「欸!!」原本都會帶毛巾參加演唱會,但是サマラバ已經不太出現在歌單當中而漸漸疏忽了,於是準備好毛巾的大家在甩毛巾的時候,我還在包包裡努力翻著手帕來代替(笑)

下一次開始,還是記得帶一下毛巾好了。

 

最後的一首歌『one way』將整個會場翻攪著,無論是情緒還是觀眾的站位(大家真的很卯足全力在和隔壁玩碰碰樂)。

 

待結束後,現場響起了謝幕時的定番音樂,明希和Shinji放下肩上的樂器,ゆうや也站起切換成待機模式預備走到前台。此時,マオ拿起了麥克風丟出一個震撼彈「是說剛才的one way演唱⋯我有點意猶未盡耶」聽到此話一出台上三位團員露出藏不住的震驚與台下觀眾表現出掩飾不了的喜悅!這句話,就是要再加唱的意思嘛!!

マオ「one way結束後,我總覺得身體有一種不完全燃燒的感覺,總覺得好像還能再唱下去,而我也相信你們也還能再更嗨一點對吧?」觀眾毫不掩飾的大聲回應著マオ的提問,「今天是星期幾?」\\星期五!//「星期五呀,那我想你們在看完演出後應該很閒吧?」\\很閒!!//「嗯,好!」或許是見到其他三個人外加工作人員一副驚慌失措的反應,マオ繼續說「其實我們今天在排練的時候完全沒有提到(要加唱)這件事,想必工作人員應該心裡有各種埋怨吧(笑)但是呀,機會真的很難得,再說我也唱不過癮你們也聽不過癮對吧?我們四個先開會一下,你們稍安勿躁」在成員走向マオ身邊的期間,マオ再度向觀眾確認「你們終電沒問題吧?」\\沒問題!//四人便開始進行開會。雖然一開始拖了マオ忘記關麥克風的福有隱約聽到一小小段,ゆうや「真的要加?!」爾後雖然只能看著四人在台上有說有笑相當熱絡的在⋯演默劇(因為聽不到任何聲音)但是可以藉此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感情真的好到不行~~~

討論結束後,四人回到各自的崗位,マオ開口「因為決定的真的很倉促,我們在沒有任何排練準備的情況下直接上陣,如果有出錯還請各位別介意!你們準備好繼續燃燒了嗎!🔥要準備嗨啦~~~『dummy』!」

這次想要不完全燃燒也難,會場一瞬間陷入一陣瘋狂,並隨著マオ與明希帶頭握拳揮喊,台下則用最熱烈的方式回應台上,直到曲末。

然而,樂聲並沒有因此停歇,在越發高漲的奏聲中マオ悶喊著『ヨシガイマ@&“¥?※~!#$£ショクー!!』
仔細想想每到吉開学這首歌時,我好像從來沒有認真聽マオ講的內容是什麼(因為他的聲音太悶外加速度太快)但是總會立即意識到大概就是這首歌。好神奇哦,也許是那種氛圍(狂野暴走版マオ)已經深深地烙印在這首歌裡了吧?
欸?等等回來!這是⋯第二首歌沒錯吧?身邊的觀眾也都跟我露出一瞬間的遲疑,但完全沒有時間多想,整個會場的情緒老早被他們牽著走啦。

 

※因為這次成員們的話太多了⋯⋯記到後來已經有點腦容量飽和,所以最後團員在說感言的內容整個忘得乾乾淨淨,話是這麼說啦不過其實有認真在講話的也只有マオ和ゆうや而已!(前面的對話也可能有順序錯亂的問題就請大家加減看了)

因此,我只把對マオ講話最有印象的部份給寫下來。

マオ「那個♪噹啷~的叫做啥的有點吵(向工作人員比手勢把背景音樂關小聲點)啊!是(ANNIVERSARY)配樂啦(笑)嗯好~剛剛加唱了兩首大家還滿足嗎?(恢復天使笑容)是說呀,剛剛前面演唱了『運命の人』不是嘛?那裡的我是不是有種天使的感覺呢?(笑)然後不是又有唱『live』嘛?我超~天使的對吧(笑)接著又唱了『その未来へ』,我根本就是大天使嘛!對吧?然而那麼一個天使一路下來在最後兩首加唱曲整個墮落崩盤了(笑)有這樣的反差不是也挺好的嘛」

雖然不管他是天使還是惡魔,終究是大家最深愛的マオ囉✨

 

-------------------

好了,演唱會的感想文我要暫時告一個段落。

(其實也是因為今年參加的場次都寫完了)
接下來的ゆうやおかゆ、マオソロ旅行、マオソロツアー、明希ソロツアー(考慮中)
開始以前,我要認真來翻譯文章了。
敬請期待(笑)

啊!如果路過的你看了這一篇有任何感想(或者是對其他文章的感想)
歡迎盡情留言分享給我看唷!

arrow
arrow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