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平成最後倒數幾天,終於把平成最後的シド演唱會心得感想給生出第二篇了。 
(至於ID-S限定場的…希望也能如期寫完…但是請先不要太期待嘿嘿) 

横浜アリーナ190310.JPG
 

今年的シド演唱會,因為剛換新工作的緣故,能夠參與的場次真的有限 
(就連地主場次也都是得下了班狂奔趕去看) 
唯獨這一場「横浜アリーナ」,算是具有相當排場的大型ホール 
(這種等級的時間要是還辦在平日的話…我真的會…森七任命去的!苦笑) 


大概每隔一陣子,就會偶然遇上一位讀者留言『一直默默看著你的文章』等等的內容, 
老實說,每次看到這樣的留言,心裡都會覺得好高興,真的! 
除了透過我的文字而更加了解現在的シド(這才是我寫部落格的主要目的啦!)之外, 
對於我的隨筆閒談的內容感興趣的人也在一點一點增加(希望不要是我的錯覺啦哈哈) 


所以,我決定接下來都要把前言寫得很長很長…但是不會長過正文的請各位安心(笑) 
※如果只對シド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看
----分隔線----以下的內容就好囉 

是的,在這篇心得開始前,我想要說一個在參與這場盛宴前發生的一段真實故事…… 
(等等!這個不是在講鬼故事!但是讓我用稍微嚴肅一點的口吻去敘述) 


回朔到剛來到日本的那一年,本性怕生的我自認為大概一直都是獨自一人去看演唱會的吧? 
詳情可以稍微參觀一下這一篇文章➡ 
【心得感言】關於「追星」
一次,和香港朋友多抽了票想要轉手讓人而因緣際會認識了在日本第一個シド同好的日本朋友Y桑, 
平時因為Y桑住在東京近郊地處偏遠而鮮少聯繫,但是有演唱會的話都會和對方問候一下。 
然後大概在一年前,某一場場次我很確定Y桑有要參加,而在會前傳訊息問她要不要碰個面? 
然而,看到她的回覆當時,我驚訝得沉默了一會。 
香港朋友問我怎麼回事後,我把對話內容給她看,倆人再度陷入一陣沉默。 


原來,Y桑因為得了某項疾病而無法前來,並且告訴我可能有好一段時間都無法再參加演唱會了。 
(這邊就不細敘朋友病情了,因此用疾病一詞來淡化帶過) 
對於那項疾病相當陌生的我們,實在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與心情去面對。 
而後大概有半年的時間,Y桑依然能在推特上看見她的蹤跡,於是我也沒多想但也沒多問。 
直到半年後Y桑的行蹤全然銷聲匿跡,等到意識過來,又過了近數個月。 
這個時間點,正好落在我新工作塵埃落定+迎向シド的大盛會(就是接著要分享心得的這一場)。 
瞎操心外加容易胡思亂想的水瓶座在此時此刻心中浮現的盡是最糟糕的情況, 
因此在歡樂過後陷入了一陣擔憂的泥沼當中,而趕緊向另一個シド同好的日本朋友請教。 
日本朋友建議我,如果對方現在還是處在不好的狀態之下, 
我再拿我們之間的共同興趣『シド』來作為開頭關心對方的話,會讓對方心裡更加受傷的。 
那種想要去卻又去不得的感受,就好比別人拿著刀在自己胸口割劃一般的痛楚。 
但是除了シド以外我真的想不到還有什麼是能夠拿來當作開啟話題的題材, 
因此朋友給了我相當好的建議(有人有興趣知道嗎?),鼓起了勇氣開啟了久違的對話後, 
不過最終算是順利得知對方平安無事的消息,並且還能一起開心地參加這場盛會,以上。 

 
其實,上面的故事原本我沒有打算要寫的(如果覺得看得有些似懂非懂也請多多包涵) 
但是,在透過了這一次的經歷,讓我感受到真的要好好珍惜當下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每一位登場角色, 
無論是陪你嘻笑的朋友、是你景仰的偶像、是你深愛的親人,還是陪你一同奮鬥的同事, 
他們都是在你生命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名配角,也是主角。 
他們,各自都會創造出一段故事,而自己,也會透過每一段故事獲得一些成長與省思。 
 
嗯,好的。以上真的很謝謝各位收看,我們下回再……見?(蝦?) 
沒有啦……那麼接下來我就真的要進入正篇囉! 
 

----我・是・分・隔・線---- 

 
接著,我要以半敘述半心得的方式來分享這場演出。 要開始囉⸜(๑⃙⃘'ᵕ'๑⃙⃘)⸝⋆︎* 

這次的開場,感覺很像在看一部電影。 
一艘掛著シドLOGO字樣的飛行船緩緩現身, 
並且隨著時間軸一路從今年「2019」回溯到結成之年「2003」, 
再以飛快的速度穿梭至8年前的「2011」, 
這一年,正好遇上了東北大震災311, 
當時在舉行巡迴演出的シド也受到了影響, 
而將原本預計在横浜アリーナ的場次中止。 
對於滿懷期待的一個會場卻無奈未能站上, 
相信在每位成員的心中是ㄧ個莫大的遺憾。 
8年後的今天他們以結成15週年紀念為名, 
在期盼已久的這個大舞台劃下一段終結。 
 
 
飛行船駛到最後緩了下來,並在船身處開啟時散出一道光芒, 成員們便在那道光芒中現身。 
全員清一色的深咖啡色軍裝,帥到不行! 
明希頭戴軍帽,マオ則是身披披肩, 
帥到完全忘了注視另外兩個人身上的裝扮。 
待鼓聲響起後,雷射光向外四散,緊接著
『NO LDK』的起頭歌詞飛快地滑進腦海。 
 
 
『NO LDK』!!!!!!! 
沒有錯!對於這會場是意義深遠的一首歌, 
在8年前,沒能以這首歌揭開横浜アリーナ序幕, 
作為本日序曲開場,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演唱完畢後,マオ感慨說著。 
相信剛才大家也有看到後方屏幕的畫面, 
今天這場演出也是為了一了8年前演出中止的遺憾, 
而特地在今天選以本該在8年前的這裡開唱的『NO LDK』作為開場。 
 
雖然當時我還在台灣沒有機會參與這場活動, 
但是シド的各位自『NO LDK』傳遞來的情感卻能讓人感同身受。 
能在如此意義深遠的場合下聽到這首歌的感覺真的是太棒了! 
 
接著,台上一連獻出兩首現場演唱曲的常客「ANNIVERSARY」 「V.I.P」
 
マオ一如往常的開場白與大家問好, 
「今天的表演,要將シド在這15年來的精華
 給一併呈現出來, 請大家跟上腳步和我們
 一起嗨到最後吧!」。 
 
隨後,「cosmetic」的旋律竄出,瞬間讓我感動不已, 
畢竟這是我購買シド相關的作品第一張!
情感也是格外濃厚的。 
マオ每次在現場到了最後拉音的部分都會讓人莫名的陶醉其中。 
接著是樂器組炫技的名曲「KILL TIME」, 
個人對於這首歌喜愛程度一般般, 
但是很喜歡間奏時マオ奮力依序介紹著團員 
而團員也紛紛炫技炒熱氣氛的橋段。 
 
隨後是「罠」! 
在預演當時的歌單裡原本是放お別れの歌當時心想著完蛋了這首歌感覺很有可能就這麼留到横浜アリーナ歌單裏頭心裡感到些許遺憾同時罠前奏隨即竄出當下的意外與驚喜讓我的心情真的是很激動很激動啊啊! 
 
在感動下結束了「罠」後,成員談話時間到來。 
沒有記錯的話,這是本場唯一一次(?)的MC時間。 
(撇除マオ的開場白那兩小段) 
首先是明希。說今天是結成15週年的大總結, 
希望可以呈現出最棒的一場演出。 
並對著台下說 
「能夠在此看見如此美好的景色,全都要歸功於 
 台下觀眾⋯(眾人歡呼)愛戴著的我的功勞(笑)
 開玩笑啦,真的很謝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 
 未來也要好好跟上我們的腳步喔! 
 接下來要來介紹這位以吉他聞名⋯⋯ 
 欸、不對,是掛著吉他手頭銜最近卻兼任起 
 拉麵達人闖出一片天的我團吉他手Shinji」 
 
Shinji「總感覺,明希的介紹我的台詞是越來越隨便了,大家好我是Shinji!」 
隨後開始拿麵條比喻起了樂團。 
「就好比麵條一般以前的麵條都是又細又長, 
 但在最近又粗又長的麵條還挺多的⋯⋯
 我這個不是講黃段子哦!⋯⋯然後シド的
 樂團活動今後也將朝著又粗又長的麵條⋯ 
 ⋯我真的不是在講黃段子哦~ 
 成為又粗又長的麵條邁進、我真的不是在講黃段子啦!」 
以上,一場演唱會裡若不跟黃段子搭點邊便會渾身不自在的奔放吉他手Shinji‪‬! 
 
再來是ゆうや 
「無法用太多言語來形容,我們度過八年了。 
 八年前因地震影響而被迫中止的那場演出, 
 八年後我們再度站上來了,並且我們也搖身
 變成了大人們了。 
 各位覺得我們適合這個舞台嗎?」 
眾人大喊『適合』後ゆうや表示感謝。 
「對了是說,各位要知道, 
 我們雖然有時會來這種大場地舉辦演出, 
 平時都是在小型會場的機會比較多, 
 像這個時候說話的速度就不能一樣了! 
 好比說,晚、安!〜我、這、樣、說、 
 你、們、聽、得、見、嗎(嗎嗎⋯)」 
「嗯、這個速度剛剛好。那麼就要請各位⋯ 
 ⋯啊(放慢速度)要請各位把八年前醞釀的
 意念一併在今天的會場爆發開來吧!」 
 
最後則由マオ做總結。 
「今天在場的觀眾都露出相當棒的表情來喔, 
 當然台上的團員們還有工作人員們也是, 
 每個人的表情真的都很棒呢。 
 特別是8年前就一起工作的同仁們相信一定
 更加感同身受吧。」 
「說到表情我就突然想到,剛才在台上看大家
 表情的時候, 剛好撇到Shinji的側臉。 
 心想女性原來都是被這副模樣給傾倒的呢。 
 他那彈吉他的表情⋯⋯我只能說吉他手真是
 狡猾!好帥呀!!(笑)」 
Shinji「你剛剛偷看我呀?」 
マオ「嗯,看了(笑)。(轉頭向觀眾)那我
   也有露出好表情來嗎?\\有哦!// 
   嗯嗯那就好,你們露出的表情更棒哦!」 
緊接著以兩首大力打響シド名聲的動畫經典曲 
『モノクロのキス』以及『嘘』, 
因為經典到太常聽到⋯好像感觸就沒那麼大了(捂臉)。 
在伴奏歇下後,後方的大屏幕便緩緩地放映著雪花紛飛的畫面, 飛行船也顯得格外蒼涼。 
待畫面播放了些許的時間,『ホソイコエ』的前奏緩緩釋出。 
 
本次的抒情歌是以三首冬季曲目加上一首春季曲目, 因正值冬春交接之際,如此的選曲算是很好理解。 
不過,有另一個層面來看, 
卻也有種象徵樂團在度過寒冬(低潮期), 
邁向嶄新境地急起直追的意涵在。 
並選用地下時期(早期)的『ホソイコエ』、 
主流出道初期(中期)的『2℃目の彼女』, 
與推出不久的新作(近期)裡的『スノウ』, 
就好像開場時的飛行船一樣, 
以三首歌的時間軸快速將歷史帶過, 
最後再用『ハナビラ』作為告結, 
表示「凜冬漸遠、暖春將至」 
 
特別在這裡說一下『2℃目の彼女』, 
這首歌我不知道盼了有多久卻總是事與願違, 
外加相較之下算是比較抒情POP的風格, 
能在現場聽到的機率(在我心中)是很低的。 
然而能夠以這麼攸美的場景下和它初次邂逅,也算是沒有遺憾了! 
想起三天前的預演演唱會那天, 
『泣き出した女と虚無感』出現, 
マオ說這首不會出現在橫濱アリーナ場的時候
其實當下的我,真的很私心瘋狂祈禱能夠換成『2℃目の彼女』, 
所以這一次算是⋯願望達成了嗎(笑)。 
 
當音樂前奏一下來,內心的感動不斷湧現, 
配合著雪花紛飛的屏幕景象, 
成了這場演唱會在我心中排名第二的歌曲。 
第一則不用說是本次的重點『その未来へ』, 
但是這個等等再提。 
 
接著配合著字幕特效展開的『ハナビラ』又是一陣感動, 
大概是我專注在螢幕上的特效多過於台上團員舉動的一首歌吧。 
結束後,屏幕上出現一個齒輪轉動著大時鐘,接著螢幕出現干擾畫面, 
過了一陣子,
「Are you ready?」的字樣與配音漸漸浮現, 
隨著鼓聲擊下後,マオ領著眾人握拳叱喝炒熱氣氛一陣子, 接著帶入下一首歌『dummy』
前三天的預演演唱會時也是走同樣的橋段, 
不得不說這方式實在有點卑鄙,讓人情不自禁愛上這首現場(笑)。 
隨後接連振り多讓觀眾略微瘋狂的『隣人』、 
マオ高喊「結婚しよう!」帶領觀眾跌入一陣狂熱的『プロポーズ』、 
焰火騰升將會場氛圍帶到最高點的『眩暈』。
唱完後,三位演奏組的團員紛紛致意下台, 
マオ一個人留在舞台中央跪下大吐一口氣。 
中間沒有怎麼好好休息而一連唱了10首歌真的是太辛苦了~~ 
雖然沒有MC串場,但是偶爾一次任憑會場的世界觀染色似乎也不賴⋯⋯偶爾一次呐(笑) 


【アンコール】 
一陣呼喊後,四人再度登台亮相,
沒有多說一句,以『空の便箋、空への手紙』拉著觀眾進入一片哀愁靜默。
想起之前某場昭和限定曲的演出,
マオ說以前跟別團同台時都用抒情歌做收尾,
而這首便是收尾的榜上名歌,
然而放在安可的第一首,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唱畢,進入一如往昔的MC時間
(再沒有MC的話觀眾都要哀嚎了啦!) 
マオ先是和大家打招呼感謝大家的安可,
隨後回頭發現明希的短袖服裝。 
マオ「等一下,明希你是仲夏耶⋯」 
明希「你是閃亮大明星呢(笑)」 
マオ回頭看ゆうや身穿短袖配一件無袖罩衫
「嗯?等等,是我不合群嗎(笑)
 剛剛正篇時大家還很一致的穿著軍裝亮相⋯
 怎麼一換了安可所有人都各自為政的(笑)
 這樣會不會讓大家認為我們的感情很差呀~
 我整個是大冬天耶!」 
マオ「欸你們聽我解釋!之前在試衣的時候,
   房間裡剛剛好有冷氣呐,所以根本就
   不會想到實際上穿起來會這麼熱⋯⋯」 
ゆうや「而且你還有一條毛毛的(笑)」 
マオ「吼!我覺得我這樣穿真的很怪⋯⋯」 
明希「剛才在換裝時全員都在,我啪~地
   一下就把T恤給套上,此時前方鏡子
   剛好照到位在後方著裝的マオ君,
   仔細一看『哇!有人在穿厚外套!』
   地心裡默默想著(笑)」 
ゆうや「是說マオ君!我們一排站開的話整體畫面應該還蠻好玩的」 
マオ「好哇,那所有團員到前面集合~~」 
一直以來悶不吭聲的Shinji一身西裝,
感覺很像某公司的銷售員(笑),
他帥氣跨步走向台中央。引來全場一陣爆笑。 
マオ「噗!Shinji你今天有帶名片嗎(笑)」 
Shinji「當然有囉」話畢,
接著煞有其事地掏起全身上下的口袋,
而所有人也都盯著他看。 
マオ「欸?你是說認真的?」 
明希「這絕對是在騙人的!」 
ゆうや「他只是裝裝樣子罷了」 
マオ「⋯⋯欸你是真的有帶嗎?」 
Shinji「⋯(邊掏口袋)我說我有帶喲的同時
   腦中一邊各種思索著下一步該怎麼辦,
   卻怎麼樣也想不出個好對策來」 
マオ「好的!我們接下來呢⋯⋯」一副不想接Shinji下一句的模樣帶領會場進入下一首。 
マオ「大家都知道我們這一次演出的副標題是『その未来へ』(朝向未來),
以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想藉由這次的演出帶著各位一同朝向未來邁進,
因此要在這裡向大家展示我們的一首新歌,
接下來請欣賞這首『君色の朝』 

這首歌,主歌部分聽起來很有Rap風味,
副歌則走輕快抒情路線,也沒說不好聽啦⋯⋯
但是依我的直覺應該是明希的作曲!
每次只要是ㄧ開始會有這種微妙的感覺時,猜他就準沒錯了(笑)

 
接著ゆうや敲著既定的節拍引入メンコ環節。 
也在這裡叫了一次マオにゃん(笑) 
炙熱的『循環』過後又是接連兩首熱曲『Dear Tokyo』『one way』,
緊接著要進入重頭戲,也就是本日的副標題『その未来へ』的演唱。 
如同前三天的預演一般,到了最後一段副歌時台上帶領著觀眾們一起歌唱。
此時,一陣如紙飛機散落的心型歌詞卡紙以及背景特效,把現場的氣氛哄抬至最高境界,
マオ途中開始頻頻拭淚,到了後半我也已經是有點意識模糊了。 
看到他不斷的忍住淚水,覺得是滿滿的心疼,
但是我知道他勢必付出了相當的努力才站上了今天的這個舞台。
看著淚水停不下來的マオ,ゆうや他在向觀眾致謝時特地去給了マオ一個大大的擁抱,
而此副畫面也映照在大屏幕上,包含マオ拿著裝飾的毛茸茸圍巾偷偷拭淚的畫面(笑)。 


至於其他人的記憶,真的是太模糊太模糊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Shinji不同以往(欸你好壞)
感性說道「最近的我一直在思考,所謂幸福
究竟是什麼?其實只要對吃飽了一頓飯等等
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滿足,就是所謂的幸福。
現在的我能站在這裡表演,也是相當幸福。」 
 
以及,最後下台的マオ帶著哭腔感性的表白 
部分以下皆以第一人稱敘述 

在2011年巡迴演出時因遇上311東北大地震 
而被迫中止演出的横浜アリーナ這個舞台, 
以某種意義上想要一圓前願的心情很強烈。 
相信大家明白當時dead stock巡迴演出時的 
開場曲『NO LDK』拿來作為今天的開場曲 
是有它的意義在的。 
其實在那次停演之後, 
因為行程撞期或是會場被租借使用走了的緣故 
錯過了好幾次的機會⋯⋯當中還遇上我⋯⋯ 
一蹶不振的時期⋯⋯(泣) 
在經歷過這一段時期之後的我發現到, 
シド已經不只是我們四個人自己所擁有, 
還有坐在台下的你們 
以及身後的幕後工作團隊一同擁有的。嗯。

 
大家今天都有認真看後方的屏幕動畫嗎? 
裏頭一直出現著的一艘飛行船, 
相信未來的第16年、17年⋯ 
它還是依舊持續飛行著⋯⋯ 
(シド)就像它一樣載浮載沉的⋯⋯(泣) 
其實我也是像它一樣,非常不安定的⋯⋯ 
(邊哭邊說)狀況時好時壞, 
時常心想我的狀態為什麼就是好不起來呢⋯⋯ 
但那就是我、也是シド, 
我們花了15年的歲月才搞懂這個狀況, 
所以相對的, 
要是各位在沉落時我們絕對會挺身相救的。
在未來的(結成第)20年、30年…
儘管狀況依舊,
但也會盡我的全力帶著大家繼續向前!
大家請一定要跟好!

 
 
這段在淚水與感動挾雜的這份告白,
讓我也不禁熱淚盈眶。 
 

最後,以マオ他一直秉持著的獨特風格來鼓動現場觀眾齊聲呼喊,
再以一個動作讓歡聲止息,
並用最真誠的一聲呼喊「愛してます」饋贈給全場觀眾。 

 



 ----以・下・是・感・想----

雖然在正文當中已經偷偷寫了不少感想,這邊讓我認真的再補充一下。
對於シド來說,儘管多花了一些時間才站上了因為天災而被迫中止的這個舞台,
對他們來說,一定是心中的一大里程碑,
而對於當時預備要參加演唱會的觀眾來說也是一項重要事紀,
聽著朋友們憶起當時便有深刻感觸,
「票根我到現在還留著」
「當時的位置是在前幾排超扼腕的」等等,
雖然我自己本身當時正在台灣準備大學畢業,要參加根本也談不上,
但在看到消息當時心中也同樣感到惋惜不已。
也或許因為這樣,當『NO LDK』前奏一響起心臟也隨之激動到狂跳不止,
有種「我的青春因而完整了!」的感慨(笑)
不過想想當時的自己應該也沒料想到對シド的熱枕可以持續到這麼久吧?
雖然喜歡,但是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去的經歷是多到數不清,
能夠堅持9年下來的,除了シド之外,大概也只有翻譯了吧(笑)
插個小小題外話,據說人在對於一件人事物的熱枕最多維持三個月就會消逝,
那為何有些會持續下來?是因為
針對其所好不斷進行
喜愛→冷卻→喜愛的循環
很神奇吧?雖然我沒有到冷卻的感覺,
但偶爾會被其他事物吸引,
過了一周左右再重回シド身上,
想著「やっぱりシドがいいわ!」的(笑)

回到演唱會的感想,這次對於我而言也是一場很重要的演唱會,
除了首次聽到現場版的『2℃目の彼女』以及『NO LDK』之外,
也因緣際會再次目睹マオ淚灑舞台的畫面,
不是說我很想看他哭啦(那樣挺變態的)
而是能夠看到他真情流露的一面,
在大家面前將自我情緒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
那瞬間,台上台下的距離突然變得好近好近。
我的意思有傳達到嗎?
…我真的不是變態唷!(偷用某S氏的梗!)
不過比起10周年在富士急樂園時因受病折磨而流下心有不甘的淚,
這一次的淚,是充滿著欣慰與感動,
縱然還懷有一絲對自己狀態時好時壞的不甘,
相信如他所言,儘管像飛行船一樣載浮載沉,
但在未來的20周年、30周年…也能排除萬難繼續航游下去。

※是説マオ在演唱會後的廣播裡有特別澄清,
 他之所以會落淚,是因為『その未来へ』時
 自屋頂飛落的歌詞卡是工作人員給的驚喜,
 團員們其實事先也都毫不知情,
 於是看著看著就各種感動湧上心頭而……
(明明哭了還事後各種找理由的他蠻可愛的)

 ----感・想・結・束----

OK,這次冗長到我自己都傻眼的演唱會參加感想+會場現況紀實的文章,
路過的你看了有什麼感想呢?
如果覺得前言太多,請不要到下面留言抗議,
我一概不受理(壞笑)

好的,接下來還剩平成參戰的最後一場演唱會心得感想要寫,就先到這邊結束啦!
 

arrow
arrow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