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覺得,這樣一週一篇的速度似乎還不賴(笑)
不過為了後面翻譯能夠迅速進行⋯⋯看來得加快腳步了。

 

在此鄭重宣告一個消息!!!!
シド的首篇散文『涙の温度』先行公開試讀的翻譯文章,
作為歡慶新書發行紀念
我會在新書發售日的7/11-7/14每日限定公開一篇試讀文章的翻譯!
詳細公告請見➡
シド雜誌-『涙の温度』

 

OK,那就讓我正式進入本文了。

おかゆ活動結束後,沒有時間與心情在慢慢沉浸回憶當中,
狂奔回家繼續把要給マオ的信趕完、
活動需要用到的「向マオ提問」「マオ電話相談室📞」等等
A4大小的問卷內容也是瘋狂地寫寫寫
(要說心境的話大概就是學生時期寒暑假最後一天時趕作業的痛苦難耐的感覺吧)
隔天上班也是各種趕趕趕,把進度趕完之外還要事先準備星期一請假的交辦處理事項💦
回到家則還要收行李⋯⋯
你問我那之前怎麼都沒有準備?
那是因為⋯⋯拖延症發作(笑)

 

接著就讓我用一句簡單的話帶過出發前後那段期間吧。
那就是
「一路意外的很順暢!」

 

初次來到輕井澤,雖然空氣清爽得讓人不禁大力呼吸,
雀躍與緊張的氛圍也夾雜於其中,搞得我其實沒有多餘的心力欣賞周遭。
與周圍的氛圍大相逕庭,我和朋友一行人努力尋找著目標地筆直趕路著。

 

到了プリンスホテル後,多數人也已經到場在等待著。
全體大約416名隨著工作人員的指示與領導下,
將行李放置完畢後便進入活動會場入席靜候。


會場.JPG

【時間繼續快轉至活動正式開始的那一刻。】

 

一襲軍綠色外套配上牛仔褲從入口大門登場的マオ,
帶著閃耀光芒與燦爛微笑慢慢步向前方後台同時不忘和在座的各位揮手致意。
感覺他的氣色好好,也因此比平時的他更具魅力。

 

マオ「大家好」帶著爽朗的氣色,和在座各位打著招呼。
マオ「感謝各位撥空前來參加這次的旅行,但願大家都能在輕井澤留下很棒的回憶」
マオ「嗯,那麼接下來,各位都知道我們這三天要幹嘛嗎?」
\\知道!!//
マオ「那要不我來告訴各位吧(燦)」一副無視眾人的回答,マオ繼續照著他的腳本走著。
マオ「欸⋯(從口袋裡掏出行程)首先是初日打招呼,嗯就是現在這個呢。接著、倆人合照。各位現在還看不到拍照會場可能還不是很清楚,是個相當有輕井澤感的背景哦,怎麼說,綠意盎然的感覺。當然是在戶外,難得大家來一趟,當然要拍個有紀念感的照片囉,相信絕對是會讓各位有種『我跟マオ單獨倆人來旅遊?』的感覺唷(笑)。然後,晚餐,嘛、畢竟身為人囉。再來!是不插電原聲演唱會!然後這點好像沒有事先跟大家特別提,不過機會難得的這次我將整場都只唱原創歌曲。在演唱會結束後就是睡覺時間⋯睡覺是各自分開睡吧?希望各位記得我們大家是分開來各自睡的就好(笑)」
マオ「接著隔天一早跟大家打個招呼,接著是房間訪問,是由各位來我的房間拜訪,接著兩個人一起拍張照。本來呀,預計是由我去大家的房間裡拜訪的,但是這次來報名參加的人數遠遠超出我的預期而改變了計畫(手一邊轉圈圈),原本想說只有10幾20餘人的話就能夠悠悠哉哉去拜訪了的說(燦)吶、這次有多少?400多個人來唷,真的很感謝大家。然後,大家得給我好好想要跟我講什麼喔!⋯⋯(凝視著手稿好一會)總覺得講得這麼細有點失敗(苦笑)⋯接著有簽名、有談話遊戲時間、再睡一覺,接著第三次打招呼會談,握手告別!大家敬請期待💛」

マオ望向工作人員直問「可以了嗎?⋯⋯我可以先閃了嗎?⋯⋯嗯嗯」突然一轉急促的神情,感覺得出他也有些緊張(對於時間流程的環節)
在與工作人員示意完後便即刻下台並再次與大家揮手致意的マオ,感覺帥到讓人快窒息了。

 

結束了打招呼時間之後,工作人員依序召集著一同住房的人並分配鑰匙。
簡單來說這次活動有三種房型,一種是兩人套房,另外有兩種分別是4人及8人的小木屋合宿。
我和兩位朋友一起申請,卻有個朋友被落單分到隔壁房號,
老實說真的有些訝異(畢竟我們還特地寫信去要求同室的說)。
不過朋友的室友們感覺人都很熱情,也稍微鬆了一口氣。
我跟朋友的房間,還有其他三組一共8個人同住,除了有一組是自始至終都沒有什麼交集之外,
另外兩組都是愛知一帶的住民,
一組是活潑愛聊天的年輕妹妹組,
一組則是沉穩親切和藹的姊姊組。
我跟朋友則是⋯⋯負責攏絡氣氛組(?!)
不過一開始就要準備下個環節的緣故,大家都沒有太多的交集就是了。

 

一路上,工作人員們親切地指引著我們往目標地前行,
頓時間,真的有種貴賓受到禮遇的一股小小感動!
對了,一進房間後,桌上擺著印著マオ照片歡迎大家光臨的小卡片,
上面有印每個人的名字。
我自己是被這個小小的驚喜給感動到了!(因此完全忘記拍照片)
還有個小小晴天娃娃放在桌上,
祈禱這個天氣變化多端的輕井澤能夠讓大家過個晴朗的三天假期。


緊接著,按照表定時間來到了會場。
這邊要先往回倒退一點點,在房間準備打理好後,朋友跟我說覺得反正時間也還很早不然就提前過去好了,順便當作散步消遣一下。於是我們提早了半個小時出門了。恣意的走在不熟悉的路上,看著沿路美景一邊思索著等等的拍照,回過神來才發現身旁的景象好像跟來的時候不大一樣!沒錯!我們迷路了!
努力搜索著鄰近的地圖才好不容易找到正確方向,面對此況的我們不禁連連感嘆幸好有提早出門(笑)這下可變成名符其實的“散歩”了。

 

踏上拍照前的最後一步還有另一位工作人員控守著。他是負責詢問大家想要擺什麼姿勢,有比耶、比愛心、跟啥都不做一共三種任君挑選。但是可能我前面的諸位女孩都選擇了愛心手勢,於是工作人員不假思索的對我說「ハートでしょう(是愛心吼)」並轉身對後方大喊「はい、次もハートで!(好的,下一個也是愛心!)」當下被這樣這樣說的我覺得超級羞怯的!
踏進門、視線對上景仰已久的他、他對上我視線時露出燦爛無比的笑容、因為比累了的手迅速放下的模樣、每一幕的所有細節都被我用力的映在腦海裡。
放下飄飄然的感覺鼓起小小勇氣走到他的身邊。
在側身坐下同時,マオ掛著一抹微笑,並用溫柔到不能再溫柔的口吻對我說
「よろしくね」

 

「はい!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一緊張就會不自覺自動切入敬語模式,但願他別見怪就好。
マオ伸出左手比出半顆愛心的手勢,我也趕緊伸出右手試圖比出另外半顆心。
然而難度真的太高了!光是手指要靠上去都感覺難度太高了⋯只覺得手都在抖(苦笑)
當下的我由於太錯亂了,一些實況請容我用後續補述。
臉部僵硬到不行,手指很不爭氣的沒有感覺(因為很努力維持心型)攝影機啪喳地結束這一回合。
緊接著很突然的,マオ靠近我耳邊輕聲一句
「ありがとうね」
這一聲讓我徹徹底底地感受到,什麼叫做耳朵幸福到會懷孕的感覺了。
(不是好聽到會懷孕嘛?)((←うるさい!!))
マオ帶有磁性而輕柔的聲音不透過任何媒介直接震動著我左耳上的每一寸肌膚。
一直以來看到マオ跟別人交頭接耳時都會忍不住偷偷幻想著哪一天自己也能聽到,
然而就在這一刻,這份幻想成了現實!

「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一回過神來後看著マオ使盡全身力氣道出感謝。
帶著懵懵懂懂的知覺,被工作人員帶離了現場。
而マオ也露出溫柔的微笑目送著我。
離開前,工作人員將還在顯影中的照片遞給我。
等到抽離現場後,整個魂魄早已不知飛去了哪裡。
和朋友會合後,談論起剛才的點滴。
朋友興奮的說,マオ整個手臂貼著感覺很幸福!
欸?手臂貼著?我怎麼沒有?
在萬般思索下瞄了一下畫面逐漸清晰的照片,竟然發現我的手臂跟マオ的也是緊緊相貼!!
好啦⋯⋯我承認雖然照片裡只有肩膀比較明顯啦(笑)


合照PART.1.JPG

「欸?!真假?欸?等等!」於是再度努力翻找起回憶⋯啊、這麼說起來,感覺手臂似乎還有些餘溫⋯!
其實在マオ靠近我耳朵講謝謝的那一刻,因為距離拉近而讓手臂緊緊相貼著(這很重要!)

「欸!我也是耶!被マオ緊靠著~~~」看著後知後覺的我,朋友也跟著笑了。
要是被一般40歲的中年大叔緊貼著的我,應該只會崩潰的內心哀號(笑)⋯但是內外散發著30歲左右氣息的マオ只會讓在場400餘名少女心花朵朵開

 

晚餐時間讓我用照片快速帶過一下吧。

輕井澤晚餐.JPG


最後,是晚上的迷你演唱會。
演奏團隊先行登場,隨後マオ再單獨從後方大門現身。
和下午打招呼時一樣的感覺,他一邊凝視著大家一邊步向台上。
一開始以兩首抒情歌曲開場,曲畢後則是一如往常的マオ式問候。


マオ「こんにちは~不對是こんばんは!(笑)完蛋了已經變成習慣性應答了,大家晚安呀(笑)」
マオ「這個時間點大家都還清醒著吧?剛剛兩首歌雖然是有些催眠。通常早睡的人這個時間點應該已經撐不下去了吧?好像有幾個(一臉睏倦)呢。大家都還好嗎?會睏嗎?(笑)要是真的睏的話直接睡下去也沒關係啦。欸不行啦你們別睡著拜託!我呢,通常這個時間似乎也差不多開始睏了。吶、最近作息變得很正常……欸、我想要說啥?(笑)啊對對對,這次的旅行主題是什麼大家知道嗎?是『渡假勝地』哦,說起渡假勝地,大家會聯想到什麼?」

『山!!』『海!!』『島!!』『なんこく!!』的聲音此起彼落著。
マオ很認真的聽大家的回答,突然間聽到
『なんこく!!』這個答案時誤聽成『軟骨(なんこつ)』(個人臆測,因為我也聯想成這個)而震驚不已的マオ,經五秒思考後才恍然大悟地說「啊啊是『南国』呢~」惹得台下一陣哄堂大笑。
マオ看著台下後抬起頭向燈光師表示
「那個,可以幫我把燈光照向觀眾席嗎?我本身已經夠閃閃發光了不需要再往我身上打光了,把光分一點給台下的吧。這樣一來我才能看到誰剛剛偷笑我,或者是誰沒有在偷笑(笑)嗯嗯嗯,你們再笑呀,我不會再錯過了(笑)欸、結果剛剛我說到哪裡呀?……啊,度假勝地!這次之所以會想要訂這個主題,我知道各位在日常生活裡累積了各種疲勞與痠痛……可以藉由這個度假勝地而獲得解消就好了。像是『我去了マオ旅行一回來後肩頸就不痠痛了!』『我的腰痛好像治好了』(笑)類似這樣的功效」事實證明,此趟旅程非但沒有獲得上述的這些功效,還惹得眾人五臟翻騰與食慾不振的副作用(笑)
マオ「啊、是說剛剛我跟各位的倆人合照大家拍的怎麼樣?眼睛有閉起來嗎?
\\沒有喔//嗯嗯那我有闔眼嗎?\\沒有喔//你們都有好好確認過沒問題吧?\\沒問題//那就好,畢竟我是個不用眨眼也能過得去的男人呢(驕傲臉)」
マオ「其實我這一陣子一直在偷偷練習,洗澡時就坐在浴缸裡瘋狂的練,但畢竟浴室裡充滿了濕氣還算是游刃有餘。接著想要朝向高難度邁進而選擇在電風扇前,一邊想著大家的臉練習著,把風速開到“強”(笑)。不過在拍照當下我發現,大家都好緊張呀,跟我比愛心的人大概有100人左右手抖到不行
(邊說邊學大家),當時就心頭怦然地想『啊、好可愛喔♥️』(笑)所以如果你在心想『哎呀好丟臉我的手怎麼可以抖成這樣』的人別難過,因為在場大概有100個人都跟你是一樣的狀況,你不是一個人喔(燦)」
沒錯,手抖成這樣的我不是一個人啊哈哈哈(;^ω^)

 

接著進入chandelier,在切入最後一段副歌時好像有個トラブル,マオ在意到無法這樣含糊帶過而「止めて」喊卡笑場,接著又從「繋がっていよう」而重來結果在同個段落發生插曲。
マオ稍稍收起笑臉看著樂手們質問
「みんな今日はどうした?(大家今天是怎麼回事?)」
向其他樂手示意後再次從同個地方開始「我相信你們三個(從這個樂節切入)絕對沒有問題的」
這一次,很明顯是小提琴聲音早拍了。
マオ再度喊卡
「這是怎麼回事?豈不是變成了公開排練了嘛(苦笑)」「(看著觀眾)你們有看過這樣的表演嗎(微笑)」「吶、不過難得一次讓你們看到這個狀況也算是蠻特別的啦(笑)而且我們根本也沒時間排練這(會出錯)沒辦法,那我們別從那邊開始了,直接從“幕が開いたら”那裡開始吧」接著示意樂手們重新開唱。這一次總算是順利完成了演出。
隨後接著演奏『違う果実』

 

マオ「那麼接下來,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前來協助演出的傑出演奏團隊✨首先是小提琴手門脇大輔、大ちゃん」
門脇「各位晚安」
マオ「大ちゃん好久不見呢!你最近感覺超忙的」
門脇「嘿嘿、還好啦,マオさん的行程比較滿啦!今天也是一整天的辛苦你了」
マオ「吶(笑)、不過真的很感謝你們百忙中抽空來協助我的演出伴奏(轉向各位)大ちゃん的行程表真的超滿的唷」
門脇「也要託マオさん的福,讓我能夠有機會到軽井沢這麼棒的一個地方」
マオ「軽井沢真的很棒吧!你有沒有深呼吸?」
門脇「有有有!一到車站就不禁深呼吸了一下~」
マオ「果然大家都會忍不住這麼做呢(笑)那你有趁空檔時間去附近逛逛嗎?」
門脇「我有跟木島さん一起去逛outlet」
マオ「欸?在哪裡的?」
門脇「就在車站旁邊的」
マオ「啊~」
門脇「不過木島さん很快就啟動血拼模式了⋯⋯於是後來我就一個人回來工作了」
マオ「欸?你放他一個人在那?什麼意思?」
門脇「因為他很認真的在忙著試穿,覺得這種時候去打擾他好像不大好⋯⋯」
マオ「木島さん是有買到這麼多呀?(同時轉向木島さん看了一下)嘛、這個我等等再好好盤問他。那你都沒有買什麼嗎?」
門脇「什麼都沒買喔。不過我在工作結束後有去跟マオ人型立牌合照留念喔」
マオ「欸?真的?笑」
門脇「我拍了」
マオ「想不到你竟然拍了😂不過它竟然就這麼靜悄悄地被放在一旁角落裡,你們難道不會覺得被嚇一跳嘛?那個位置究竟是能拍還是不能拍的感覺⋯⋯」
門脇笑而不語。
マオ「那你拍的照片等等給我看哦⋯啊、你放在推特上好了(笑)」
以上,門脇さん的回合就此告一段落。
マオ「接著要來介紹吉他手、木島靖夫さん!」
木島「どうも」
マオ「木島さん還是一如既往地肌肉緊實緊實的呢」
木島「是沒錯呢(笑)」
マオ「你是不是已經練上癮了?」
木島「就是說呀,大概就跟玩遊戲一樣,已經沈浸到回不了頭了」
マオ「那你現在能夠舉到多重呢?」
木島「大概80公斤左右吧」
マオ「那如果把我給舉起來的話不就輕而易舉了嘛。欸,我現在體重是多少?⋯⋯哎算了當我沒說(笑)」
全場一陣騷動使得マオ頻頻笑場。
マオ「如此肌肉飽滿的木島さん,據說你買了很多東西的樣子,想請問你買了多少?」
木島「西裝、與襯衫兩件⋯」
マオ「西裝?!在這邊買?為何?」
木島「其實以前的衣服都裂掉了不能穿了⋯⋯」
マオ「欸?啊因為被肌肉撐爆的緣故?(笑)」
木島「對呀,之前的衣服從背後霹靂霹靂地裂成了兩半」
マオ「哇!從背後裂開來呀,那的確是要買新的換來穿才行呢」
木島「是呀,這次我有買大一點的尺寸,暫時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
マオ「(笑)那真是太好了。所以你就買了西裝襯衫還有⋯⋯」
木島「還有餐具🍴」
マオ「餐具?!那是現在會想買的東西?」
木島「嘛、就是看到有喜歡的就忍不住下手了⋯⋯」
オ「嘛、那心情我不是不能理解啦⋯⋯不過總覺得木島さん好像有點與眾不同⋯⋯從以前我就隱隱約約有這種感覺了」
木島「我還蠻喜歡別人說我與眾不同的(笑)」
マオ「你很與眾不同☺️笑」
マオ「以上,是吉他手木島さん⋯⋯嗯(偷瞄一眼nishiken)那再加上主唱的我三個人將愉快地度過⋯⋯」
nishiken「ちょいちょいちょいー!(笑)」
マオ「nishikenさん也很忙吼?」
nishiken「沒啦沒啦你比較忙」
マオ「我認真講的啦,因為你不是跟很多人合作嗎?如此忙碌還特地抽空來協助我真的很感謝」
nishiken「我才要感謝マオさん應邀我們來輕井澤,真的覺得很高興」
マオ「總覺得nishikenさん跟輕井澤很搭耶」
nishiken「真的嘛?」一臉露出愉悅的神情
マオ「嗯嗯,在這裡擁有別墅的既視感」
nishiken「欸、那要不然我來蓋一棟吧」
マオ「等蓋好了記得一定要邀請我來玩喔!我會帶著我家愛犬一同出席」
nishiken「啊,歡迎(笑)」
マオ「讓我們一起在草原上追逐奔跑吧!」
nishiken「欸?我也要跟著下去跑啊?」
マオ「『你還杵在那幹嘛?一起來跑啦』我會這樣對你大喊的」
忘了nishikenさん怎麼回應,總之結束了這一回合。

 

介紹完團圓後,準備要進下一首歌。
マオ「對於一直支持著我的人、最近才開始喜歡上我的人,曾經一度失去對我的熱忱又再回來的人,甚至有些已經拋棄我而遠去的人,我都想要好好珍惜你們。也在想辦法怎麼樣才能讓那些離開的人回來,以及現在還在的人願意一直繼續支持下去。常常在看粉絲信的時候我都會想,怎麼樣才能將我的這份感謝回饋給你們,想了很久於是決定!我將嘗試人生第一次作曲將這首歌獻給你們。請聽這首歌『最後の恋』
由於剛才那番宣言太過震驚,不免造成一股小騷動,但在前奏旋律一響起,大家便用最認真的姿態在傾聽這首歌。是首抒情歌,也因為是他自己作的曲有些音發的好清晰。歌詞雖然忘光光了⋯⋯然而那股溫暖與感動洋溢的感觸卻到現在仍舊清晰可見。

 

曲畢後。
マオ「呼~~謝謝你們。剛才在演唱時看到大家閃閃發亮的眼神讓我覺得好感動哦!我不會忘記這一刻的,謝謝你們☺️」
nishiken「當初在收到マオ君這首DEMO帶時為之驚嘆,這首曲怎麼聽就是マオ君寫的。」
眾人開始讚賞マオ的作曲。
マオ「謝謝你們的讚許與肯定。雖然只是做個嘗試,也算是跨出我人生的一步,在得到這麼多的肯定以後⋯⋯也許以後⋯⋯有機會我也會繼續寫下去也說不定☺️接著下一首!」

 

這首『ルール』貌似只在前年的箸休めツアー裡有演唱過,雖然是自有曲,不過感覺マオ似乎沒有要出音源的打算,因為他在這首歌時說「這首歌偶爾在會場上唱一下也不賴」的關係猜測的。這首歌的氛圍帶有昭和年代的氣息,算是較為歡快的感覺。
緊接著『サヨナララスト』『不埒の体温』則是延續歡樂的氛圍由マオ帶動全場拍手打節拍。

マオ「接下來是最後一首歌囉,雖然時間還早,在這裡用這首歌為大家送上晚安,希望大家今天都能好好休息(笑)」
音樂一下來,舞台後方的布簾便緩緩掀開。雖然這已成為有布簾的舞台的定番了,實際上看到還是不免為之一驚艷。


布簾下的絕景.JPG

※照片為活動結束後開放拍照的時間所拍攝的

曲畢,其他樂器伴奏的擔當先行下台,剩マオ一個人在台上。他和大家一邊說著話一邊回頭看布簾後的景象,大吃了一驚。
マオ「這樣看起來真的好美喔。當初在排練的時候布簾是蓋著的模樣,現在也是第一次看到這副景色。怎麼樣?置身於大自然中享受著音樂的感覺如何呀?是不是很棒?這次選了輕井澤這個場地我很喜歡,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來這個地方(微笑)」

 

以下,為本次迷你演唱會的歌單
マニキュア
頬づえ
chandelier
違う果実
最後の恋👑(詞・曲 マオ)
ルール
サヨナララスト
不埒な体温

 

マオ「對了,各位別忘記明天是房間訪問的活動欸!我知道大家一定都會很緊張,但是拜託各位請先思考好要跟我講什麼再過來,我不想要和你面面相覷虛度這一分鐘,知道嗎?反正大家晚上也一定睡不著的,不如就趁這個時候好好想吧(燦笑)」
在說這番話時的マオ,既像個溫柔的天使、亦像個討人厭的小惡魔。
這樣說真的沒人能睡得著了啦!

 

回房途中,襯著皎潔月色,與青蛙合唱軍團歌頌著寧靜的夜晚。
雖然方才為止都是悸動不已的心緒,此時此刻卻被這一片自然給安撫著,
回房後梳洗一番,全身的電力迅速降至5%。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マ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